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银泰系进军商业 > 正文
 

政府未放弃银泰坚决增持 国民交锋G武商控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6: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德斌 俞叶峰 报道

  就在银泰以0.88个百分点的优势超越武汉国资公司成为G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000501)准第一大股东时,昨日,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发布公告声明,截至4月13日,由于武汉国资公司实际持有G武商19.66%的股份,仍然是其第一大股东。

  同一天,银泰披露的G武商收购报告书表示,收购人武汉银泰在成立时,已经合法拥有华汉投资所持有的鄂武商2.43%的股份,不论武汉银泰合法持有的鄂武商股份是否过户到武汉银泰名下,收购人目前计划购买鄂武商股份,直至获得控股地位。这一切的行动离银泰对外“从来没有想到要控股G武商”的表态相差甚远。

  武汉国资:

  “我们从未放弃控股G武商”

  “武汉市政府从来没有放弃过对G武商的控股地位。”武汉国资公司战略策划部汤经理在电话中肯定地对记者说,“由于银泰提出收购意向,目前市政府有关领导正在和银泰进行接触协调。”

  “看起来,此次银泰有势在必得的意味,强势的态度耐人寻味。与政府较上劲,此举实在令人奇怪。”武汉市国资委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据知情人士透露,从银泰开始在二级市场收购G武商开始,包括在股改沟通过程中,银泰和市政府之间达成了一些默契,而这些默契也是有前提条件的。长江证券研究所一位研究员这样分析,就二级市场而言,G武商的股价已经高估。如果说银泰和政府之间有默契在先的话,那么,到底是谁先打破了这种默契现在不能判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谁破坏在先,都是不明智的。更重要的是,区别控股权和控制权。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既然此前银泰表示从未考虑过G武商的控股权问题,是对媒体说谎,那么现在他也可以对政府出尔反尔。与政府关系弄僵不是一件好事,银泰不会不明白吧。

  周明海:

  “银泰与武汉国资一直在沟通”

  浙江银泰总经理兼武汉银泰董事长周明海昨天向记者表示,就银泰增持G武商的事情,银泰与武汉国资方面“(13日)下午一直在沟通”。

  “考虑到现在武商成G股了,为了避免第三方借助二级市场控制武商,我们认为两家(银泰与武汉国资)合计持股应该达到35%以上才安全。”周明海说,关于持股比例问题,武汉市政府方面还认为要达到40%才算安全。

  在G武商实施股改方案之前,银泰持股占G武商总股本的13.11%(含华汉投资所持2.43%股份),武汉国资持股占G武商总股本的29.75%。实施10送3.5股的对价方案后,武汉国资持股降为17.23%,银泰所持流通股获付对价股份8,171,466股,持股比例上升至14.72%,双方持股比例差距大幅缩小。4月3日至4月11日,银泰累计增持G武商3.39%的股份,使持股比例达到18.11%。两家相加为35.34%,刚好达到周明海所说的“安全”线。

  既然市政府提出不放弃对G武商的控股权,而银泰系又似乎志在必得,下一步政府将会采取何种动作?银泰又将有什么表现?市场只能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