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改行业估值系列之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6:15 中国证券报

  有色金属上市公司股改一览表

  代码简称对价方案

  000060G中金每10股流通股将获得2.8股股份

  000594G宏峰流通股每10股获付3股对价股份

  000630G铜都每10股流通股将获得2.5股股份

  000751G锌业每10股流通股获6.6股转增股份, 相当于10送3.175股对价

  000807云铝股份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2.6股

  000831G关铝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3.4股

  000878G云铜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3股

  000960G锡业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3股对价

  000962G东方钽每10股流通股获3.4股

  000970G三环每10股流通股获送2.8股

  600111G稀土每10股流通股获送3.2股股份

  600362江西铜业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付2.2股股份

  600432G吉恩每10股流通股获2.7股对价股份

  600456G宝钛每10股流通股获送2.6股

  600459贵研铂业每10股流通股获送1股,云锡公司将元江镍业98%股权无偿转让给上市公司

  600472G包铝每10股流通股获3股

股票

  600531G豫光每10股流通股获3.5股股份

  600547G鲁黄金每10股流通股获付2.5股股份

  600549G厦钨每10股流通股获2.9股股份

  600595G中孚每10股流通股获1股股份,豫联集团承诺如方案实施后的一定时期内股价下跌,将给予流通股股东每10股不超过5元的现金补差

  600888新疆众和每10股流通股转增5.09股, 相当于每10股送3.2股对价

  600961G株冶每10股流通股获3.5股股份

  江苏天鼎 秦洪

  随着铝业股相继进入股改程序,有色金属板块已逐渐完成股改“主体工程”。因此,有色金属板块的对价理论依据已能够反映出当前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以及保荐机构对各自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在全流通背景下的估值参考标准。

  对价依据无统一模式

  有色金属股的对价理论依据可以说是有声有色、精彩纷呈,其间并无统一模式,即便是同一主导产品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也有着不同的对价理论依据,比如说江西铜业采用的超额市盈率返还法,G云铜则采用的是市盈法。这与银行股、钢铁股等相关上市公司相对统一的股改对价依据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有色金属股的经营虽然具有一定的同质化,但不同的有色金属品种上涨节奏并不一样,比如2005年铜涨幅大,2006年初铅锌后来者居上。同时,有色金属产业链的利润传导机制也存在着较大的变数,如2006年资源深加工产品的有色金属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增,G株冶日前的业绩快报显示出前2个月的每股收益就达到0.129元,而2005年全年也不过只有0.172元。如此就意味着有色金属品种的盈利变化太快,采用统一的市净率法或者是统一的市盈率法,均难以准确把握二级市场的合理估值,所以,需要有色金属各上市公司在设计股改对价方案时,根据当时的公司基本面情况择机选择对价依据。

  引进公司创业者价值

  有色金属板块的对价依据方案各异,与其基本面的情况相吻合,符合各自公司的实际情况,由此可见,表面看来有色金属股的对价理论依据并无特殊的亮点。但日前进入股改程序的关铝股份股改说明书中,虽然也是超额市盈率返还法的对价理论依据,不过在确定非流通股的持股市值时,除了净资产元素外,还引进了公司创业者的价值。

  所谓公司创业者价值,在关铝股份的股改说明书中,就是“公司原股东通过创业经营,为公司积累或创造的品牌、市场网络、商誉、专有技术、专利技术等未能体现在公司资产中的无形资产价值”。这其实有点类似于煤炭类上市公司在股改说明书引入采矿权概念一样,都是原始股东或者是非流通股东在发行公开上市之前就存在的。

  而引入公司创业者价值,有利于澄清两个认识:一是不能将发行前的每股净资产或者1元的面值与目前的市价(或者“自动除权后”的价格)相比较来衡量原始股东的股改收益,因为发行前的原始股东具有创业者价值;二是对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形成了有益的补充,因为目前的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不是市净率,就是市盈率,很少考虑到企业创业者价值所赋予的公司产业地位价值,这将完善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

  背离A股市场投资主题

  正由于此,可以看到目前有色金属上市公司或者保荐机构在二级市场估值水平上,与目前A股市场的有色金属投资主题存在着极大的背离现象。

  因为有色金属上市公司的股改说明书在确定对价理论依据中,二级市场股价合理定位的参考系主要是市盈率、市净率,实质上还是考虑到了资产盈利能力。但目前A股市场对有色金属股炒作的主题则是矿产资源价值,考虑的是存量资产的总价值与总市值的对比。也就是说,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偏好是资源的折现价值,但股改说明书上刊登的则是盈利能力。虽然殊途同归,但依然从中可以看出,二级市场资金的投资偏好与产业资本或者投行的观点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从中也透露出,目前A股市场对有色金属股的炒作已有逐渐脱离基本面之嫌。因为股改说明书的对价理论依据更符合作为上市公司管理层这一产业资本代言人对二级市场股价的看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