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名誉无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6:15 中国证券报

  文/张廷赏

  从前,有一个叫施小二的青年,和同村的两个青年一块去淘砂金。他们起早摸黑干了整整一年,终于每人积聚了一小袋砂金。三人拿着砂金高高兴兴地回家去,突然,树丛后闪出一个拿大刀的彪形大汉。大声喝道:“留下买路钱!”两个青年知道遇上了强盗,拿起木棍和强盗搏斗起来,施小二却乘机躲进了浓密的树丛中。强盗砍伤了两个青年,抢走了他们
的砂金。

  施小二回到家中,把路上遇盗的事告诉了父亲。父亲叹了口气,说:“你们三人中你的损失最大,太可惜了!”施小二忙把砂金袋交给父亲,说:“我一点也没有损失,怎么说我的损失最大呢?”父亲语重心长地说:“他们虽然损失了砂金,还挨了刀,但他们敢于和强盗搏斗,十分勇敢,使人佩服。你在紧要关头不是和朋友同心协力与强盗搏斗,而是丢下朋友,只顾自己逃命,连我的面子也被丢光了,还说没有损失?!”

  最大的损失,莫过于名誉扫地。

  无独有偶,笔者还想起这么一则小故事:

  1815年6月,拿破仑军与由威灵顿公爵统率的英、荷、比、德等欧洲盟军于滑铁卢展开战役,拿破仑大败,被迫第二次逊位,从此结束了法国与其它欧洲国家之间长达23年的战争。滑铁卢之役后,威灵顿公爵声名大噪。回到英国后,他并没有因此而自恃功高,仍旧谦诚待人。在他家的旁边有一块空地,长久以来他就想买下来,于是他让部下去跟地主商议买卖事宜。由于地主正好缺钱,又加上知道买主是赫赫有名的威灵顿公爵,买卖马上成交了。当那位部下兴冲冲回报已经成交时,威灵顿问道:“你用多少钱买的?”部下得意地说:“本来那块地值1500英镑,但我用1000英镑就买下来了。我一报上公爵的名号,对方还吓得直发抖呢……”威灵顿打断了他的话并且斥责说:“你把我的名誉以500英镑的价贱卖了。”第二天,威灵顿立刻派人送500英镑去给那位地主。

  世界上试图以名声换取财富的人,是不会长久得到别人的尊重和敬仰的。正如威灵顿公爵所言,名誉不可以贱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