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外汇新政意在“藏汇于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6:1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凤琳

  实习记者 周明 张楠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增至8751亿美元。在如此巨大的外汇储备规模面前,人民币升值压力持续增加。在此背景下,央行推出六项外
汇新政,对居民、企业换汇额度等经常项目进行调整,并有管理地部分开放资本项目。

  专家认为,这六项新政反映出外汇管理思路正在从宽进严出转向至流入流出并重。新政旨在化解巨额外汇储备快速增长态势,变藏汇于国为藏汇于民。但在政策实施过程中,随着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中国与国外资本市场资本流动会更加频繁,加大了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

  鼓励流入与流出并重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所长助理何帆称,过去我国对资本项目管制实行“鱼笼政策”,即“宽进严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

外汇储备的快速增长,而且政府持有高额外汇储备不仅影响货币政策,收益率也很低。这种严格的外汇管制政策是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实行的,那时国家担心资本外逃,但现在整个形势扭过来,若依然拼命鼓励流入而不疏导只会人为加大外汇储备压力。现在通过“藏汇于民”并拓宽投资渠道,通过民间投资可以减少央行的货币投放压力,而且分散外汇资产可以获得更好收益。

  不少专家认为,从短期来看,政策也有助于缓解人民币现在面临的升值压力。以前由中央政府垄断外汇市场供给,通过企业居民等个体持有外汇,增加市场供给主体,对外汇市场供求关系调节有好处。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彭兴韵还指出,我国商品和服务贸易增长很快,对外汇需求还是比较大。因此新政从另一个角度可以说是,为促进贸易平衡从外汇资金方面给以支持。

  QDII影响有限

  彭兴韵认为,允许银行基金保险投资境外资本市场,即QDII的开闸,这个过程是渐进的,并将实行额度管理等,但在这一过程中国内与国外资本市场的联系更加密切,资本流动会更加频繁,资金流进流出的规模也会增长,这就加大了

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将来人民币双向波动将会是常态。

  至于对国内A股市场的影响,他认为,虽然QDII将会直接减少国内市场资金的供给,但对国内市场不会有太大影响。在国内资金非常充裕的情况下,国内市场对资金的吸引力主要取决于国内上市公司的质量。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指出,在有额度有控制的情况下,QDII对国内A股市场的影响还是非常有限的。更重要的是,QDII给国内机构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对于他们风险分散、增加回报都是有利的。

  放松管制不能替代汇改

  不过,哈继铭提出,放宽个人购汇限制虽然有利于藏汇于民,但前提是要伴随着人民币波动区间扩大,才能真正吸引居民。否则,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情况下,居民、企业对外汇的需求不会有很大提高。

  何帆更进一步指出,现在放松资本流出和期望未必吻合。希望企业和居民增加对外汇需求,但出于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可能居民和企业不会调整很多,远远比不上新增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流入的多。更何况,即使放宽了资本管制,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外汇储备增长过多的问题。这是因为,在推动出口贸易和吸引外商投资政策为导向的政策背景下,部分放开资本项目只是“放水”,但远比不上“进水”的速度。因此,应该对贸易政策和引进外资政策进行调整,这才是最根本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