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科龙案”维权团高调活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 06:14 中国证券报

  要闻点评

  东三省拟新设资产管理公司

  消息人士透露,由东北振兴办牵头起草的关于“东北三省新设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报告正在各部委征求意见,待时机成熟后上报国务院。报告建议,由这家新公司全面接盘
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东北的总额达1000多亿元的不良资产。在此基础上,设立一只基金由新公司管理。新公司还将接手今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在东北新产生的不良贷款。

  点评:又要剥离不良资产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成立以来,大规模接收四大行的不良资产已有三次。曾有多名官员明确表示,今后不再剥离了。岂料一支“东北军” 又可能被组建起来,继续任劳任怨地为四大行兜底,何处是尽头呢?

  如果说从前四大行是国家的钱库,被迫承担了国企改革的成本,但如今它们纷纷改制,算是个现代企业了。建行已上市,中行即将展开上市环球路演,没有完成改制的也在积极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就是说,自负盈亏理应是它们的本分,东北办何必如此热心为四大行“美容”呢?此举岂不有造福四大行外资股东之嫌吗?

  再说,如果东北办可以发起区域性AMC,西部办为何不可依法炮制?后面还有“

中部崛起”跟着呢。套用电影片名,那可真成了“没完没了”!

  

不良资产的源头在于国企改制不到位,政企关系、银企关系没法摆正,这些问题不解决,不良资产还会源源不断地产生。

  银行改革步伐加大

  一份关于境外机构入股中资银行的新规定正在酝酿。新规将对《境外机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中的入股比例作出重大修改,无论是20%,还是25%,都将成为历史。

  点评:先有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反驳怀疑银行改革“四论”:安全论、贱卖论、无用论、排斥论;随后,有关方面又酝酿这份扩大开放力度的新规。可以看出,面对前一段时期出现的若干拿不出事实与逻辑,更提不出有效解决方案的怀疑声浪,监管层的态度是坚定的:加速改革、扩大开放。

  可以说,当前的银行改革措施是在长期“试错”基础上得出的理性结论,在现有约束条件下,舍此别无他途。未来“三资”格局中,国资将在五大行中坚持绝对控股;外资在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拥有更大的持股比例乃至获得控股地位,在政策上已没有障碍。至于民营资本,唐双宁表示,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从始至终都没有排斥民营资本,可参股可控股。不难看出,监管层在努力消除所有制歧视。

  唐双宁表示,银行机构数量基本饱和。机构是否饱和,应由市场作出判断。中国金融机构“死”难、“生”也难的局面不应继续下去了。

  本周,“科龙、德勤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案”律师维权团继续高调活动。据临时召集人说,不断有律师表示有意加入,投资者也陆续前来咨询。但有媒体刊出题为《警惕在经济事件中掺杂有害的民族情绪》,对维权活动提出质疑。

  点评:即便此事结局如质疑者担心的那样,“成为股市中的一场烟花节”,它也自有不可抹杀的意义,至少,分布在十多个省的约40名律师站了出来,这总比一片沉默好吧?如果真能讨得说法,它也将对广大投资者讲述生动的一课:认真对待权利。

  笔者赞赏那位质疑者的普世情怀,她所抨击的“有害的民族情绪”的确值得及时泼泼冷水,但可惜,她在此事上却“正打歪着”,不是地方。证券业的法治精神还非常薄弱,理应细心呵护。

  不过,维权团的“自愿、民间、开放、松散”的性质为维权最终“貌似轰轰烈烈,实则余韵尽失”埋下了隐患。

  此外,召集人的有些言论也不无可商榷之处,如他说:“权益受损的投资者选择德勤作为被告,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因为德勤显然比身陷囹圄的顾雏军更有赔付能力。”选择谁为被告要根据事实,而不是赔偿能力。他进一步主张“中介机构的赔付责任应当是部分共同责任”,《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已明确定为“连带赔偿责任”。(杨哲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