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利用新老划断打压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0:46 扬子晚报

  新老划断6月底7月初实施?

  众多业内人士认为,尽早明确新老划断时间表有利于市场

  “新老划断”就是那柄随时会掉下的剑,谁都知道距离掉下的时间越来越近,但却不知道掉的时点。但“狼来了”的声音叫得多了,市场也坦然多了。“周四市场大跌并非新
老划断的传闻,而是大盘的正常调整。”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场对于新老划断的可能影响表现得更为心平气和,这也是市场成熟的表现。但要警惕别有用心者利用新老划断来打压市场。”

  不少学者一直呼吁,管理层应该尽快明确新老划断的时间表,以便市场逐步消化预期,做好准备。但管理层对此一直未做明确表态。记者从一位接近证监会的消息人士处获得的信息是,新老划断在6月底7月初实施。伴随新老划断,还将有一系列稳定市场的措施出台。

  对于传闻中权证上市首开再融资冲刺的

长江电力,公司方面表示,其权证上市的申请去年8月就已经提交,但至目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新老划断时点临近

  

  对于新老划断的时点,媒体报道最新的“路线图”是:“五一”期间,证监会就将把准备已久的新融资政策正式发布,从而宣布“新老划断”正式启动。而长假后,首个实行再融资的将是G长电,以发行认股权证方式实现再融资,而其余公司的再融资则将放在5月底。还有市场人士猜测,“新老划断”后,再融资肯定是先恢复,其后将是中小板恢复IPO,然后才是主板市场的IPO。

  对于周四市场的大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证监会正在讨论IPO问题。预计周末可能出台征求意见稿。再融资预计在4月或5月推出。IPO在6月中旬开闸。

  记者从一位接近证监会的消息人士处获得的信息则是:新老划断在6月底7月初实施。伴随新老划断的,还将有一系列稳定市场的措施出台。

  对于新老划断时点的猜测,市场似乎已经“疲惫”。但可以明确的是,随着上交所近日对未股改公司发出股改“最后期限”,股改公司市值比例超过60%并在加速增长中,新老划断的时点已越来越近。

  刘纪鹏:1350点是个指标

  

  经济学家刘纪鹏认为,目前新老划断的时机已经成熟,市场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承受能力。从去年开始,刘纪鹏一直认为,新老划断的实施应该在上证指数1350点以上。除了周四的大跌,近期上证指数一直接近或超过1350点。

  刘纪鹏指出,大盘的表现也显示出市场已经消化了新老划断的部分预期,新老划断的时机已经成熟。他个人认为,新老划断应该在“五一”前实施,并考虑与首家股改企业的存量流通拉开时间差距。同时,管理层应把握扩容的节奏和力度,避免市场大幅震荡。

  尽早明确IPO时间表是好事

  

  “市场对于新老划断的猜测都是一厢情愿。”左小蕾说,“管理层应该给出明确的预期,不应给市场太多的‘惊奇’”。

  她认为,股改进行到现在,对新老划断的讨论也一直在进行中,因此市场对新老划断已“心平气和”很多。在这种情况下,管理层给出明确预期有利于市场做好准备:首先是心理上提前消化相关预期,以坚定投资者信心;其次,让投资者根据相关预期调整投资策略。市场明确预期,可以把握更多的投资机会。

  左小蕾表示,就IPO而言,在制度建设上还需要时间。在全流通背景下的IPO体制还需要完善,比如询价,以及如何更广泛地进行询价以实现供需信息的对称等等。

  针对周四大盘的大跌,左小蕾特别指出,这是市场的正常调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就像在1200点盘整了一段时间,市场在新老划断的因素的影响下,还将在1300点横盘调整。”她说,“但要警惕利用新老划断来打压市场的别有用心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