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透过年报看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成败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7:0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宋海蛟

  截至今年4月12日,华夏、民生、浦发、深发展和招商共5家A股上市银行的年报已先后出炉。通过年报可以看到,这5家业绩优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仍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各重要指标表明上市银行在扩大规模、提升资产质量、加强风险管理以及调整业务结构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但是,作为现代商业银行“三大”收入来源之一的中间业务表现则不尽如
人意,成为各上市银行“亮丽”年报中的“败笔”。

  近年来,国际银行界将中间业务作为拓展收入的主渠道。发达国家较为成熟的商业银行的利润中,一般30%至80%来源于中间业务,资产和负债等传统业务有退居次席的趋势。这一现象主要是因为中间业务较为适应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走向,符合银行业拓宽业务领域、提高盈利能力的需要,使风险和创收趋于平衡。

  然而,各上市银行年报中有关中间业务的数据远远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低中间业务收入比例这一“顽疾”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会困扰上市银行。2005年年报显示,民生银行非利息收入增速仅为16.58%,非利息收入占比仅为3%;华夏银行中间业务增速虽接近40%,但其所占业务收入的比例仅为3.3%;浦发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比也极低,除利息、拆借等业务和债券投资外的其他收入所占比例约为4%,利润的快速增长主要依靠计提准备的相对减少;深发展中间业务的比例是6.5%。其中间业务净收入为5.58亿元,较上年增长1.81亿元,增幅为47.79%;招商银行中间业务占比位列5家银行之首,但仅为8.46%,同比上升了1.39%。其中间业务收入为24.07亿元,增幅超过50%。

  制约我国各上市银行中间业务发展的瓶颈首先就是观念。由于体制、思维方式以及实践经验造成了银行对中间业务认识上的偏差。通读这5家上市银行的年报,深发展仅公布了中间业务收入,其他银行同样对中间业务“着墨”不多,由此可见各银行对其发展的漠视态度。惟有招商银行大篇幅分析了中间业务的发展现状、模式、前景以及长远规划。

  态度上的差别体现出盈利能力上的优劣。招商银行

信用卡的市场占有率高达34%,担保业务的盈利能力也日渐显现。招行较强的中间业务盈利能力很好地体现了其产品创新、风险控制以及零售市场开拓等方面的能力,也为国内同行树立了榜样。

  其次,我国商业银行缺乏进行中间业务创新的“动力”和“激励”。由于体制等方面原因,我国企业融资途径仍集中于银行的间接融资,各商业银行从未经历传统的资产和负债业务萎缩的压力,因此发展中间业务的内在动力不足。然而,现阶段虽然各商业银行仍有稳定的资金来源,但部分银行正面临着资金过剩的问题。由于受到资本充足率指标的制约,银行放贷时慎之又慎,造成存差攀升的局面。这一新情况迫使银行寻找新的盈利渠道,此时中间业务的创新显得尤为迫切。

  再次,商业银行中间业务发展缓慢主要还受制于分业经营等市场限制。由于多数中间业务属于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交叉领域,而我国分业经营要求和资本市场发展相对滞后制约了银行对中间业务的拓展。但是目前金融市场发展的方向正在逐步利好于银行开展中间业务。首先是外部监管环境正在改善,银行综合经营的步伐在加大。同时,资产

证券化、金融衍生产品的逐步推出、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完善,也在产品和市场方面保障了银行中间业务的开展。

  可见,随着观念、动力、市场条件以及法制环境,银行中间业务的发展空间巨大。但有专家指出,中间业务的发展和业务结构的转型不是朝夕之间就可完成的,目前我国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集中于

银行卡、结算、电子汇划以及代理保险基金等收费低、技术含量小的业务上,因此缩小中间业务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需要一段时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