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公司规模差距扩大到470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王子芳

  中国证监会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月末,国内基金业整体资产管理规模达到4768.45亿份,比去年年底增加了约711.59亿份,增长幅度为17.5%;与今年1月末相比,则增加142亿份,剔除二月和三月内新成立的七只基金,原有基金的规模实际上不增反降。此外,基金公司间规模差距扩大到470倍以上,最小的规模仅为1.09亿份,小基金公司的生
存环境更加恶劣。

  新品发行是整体规模增长主因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截至昨日,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共有13只。其中,二、三月份成立的基金有7只,总募集规模超过300亿份。因此,可以判断过去两月内原有基金的规模是下降的。

  

证监会数据显示,目前已发行基金的49家基金公司里,管理规模与今年一月份相比实现正增长的共有19家,而绝对增长份额排在前列的公司多是得益于新品发行。例如,绝对增额超过30亿的公司共有六家,而除了华安和长信以外,其他四家都在过去两个月内发行了新基金。

  其中,易方达凭借深证100ETF的成立,一举超过华夏和博时夺得第三名,管理规模达366.51亿份,比一月份增加20亿份,而深证100ETF的最新规模就有50多亿份;此外,规模增加最快的是工银瑞信,从一月份的27亿上升到96.7亿份左右,绝对增额达69.60亿份,而其新发行的

货币基金的规模就超过88亿份,如此推算工银瑞信首发的
股票
型基金在过去两个月内反而缩减了很多。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进入二、三月份以来,基金公司相对偏好发行中低风险的产品,而且中低风险的产品的确受到了更大的欢迎。在过去两个月内新发行的7只基金中,有三只是股票型基金,分别是光大红利股票、中银增长和景顺资源,最新规模分别为5.32亿、24.59亿和13.22亿份;其他四只基金分别为南方多利中短债、深证100ETF、汇添富货币基金和工银瑞信货币基金,其最新规模分别达89.77亿、51.88亿、41亿和88.4亿份。如果再算上四月份成立的大成300指数基金和正在发行的友邦华泰中短债、嘉实超短债、国泰金鹿保本、建信货币和兴业货币基金,低风险产品的疆土是越来越大。

  差距扩大更显强者恒强定律

  从各个基金公司来看,南方基金以562亿的规模稳居第一;其次是华安基金,管理基金规模为491.05亿份;规模最小的基金公司只有1.09亿份,基金公司之间的最大差距进一步扩大到近470倍。

  已经树立起品牌、业绩突出的基金公司多数获得了净申购。在实现正增长的19家公司里,多数今年以来的业绩都非常不错,尤其是华安、广发、湘财荷银、大成,这四家公司旗下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几乎都在20%以上,近一个月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基本上都超过10%。尽管没有发行新品,但由于整体业绩突出,上述四家公司在二、三月份也分别获得了44.6亿、16.3亿、15.9亿和17.05亿份的规模增长。

  而小基金公司的命运就没有这么好了。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三月末,资产管理规模低于5亿份的基金公司增加到8个,比今年一月份多出两家;低于2亿份的基金公司有三家,而今年一月份的时候还没有一家公司低于2亿份的。

  观察这些公司旗下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多数都还是不错的,除了一两只基金以外,基本上今年以来的增长率都能达到10%以上,属于同类基金中的中等水平。但大基金公司一方面品牌效应日渐明显,另一方面业绩相对更好,因此小基金公司面临的竞争环境就越来越恶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