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高盛美林雇员涉嫌华尔街内幕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5:47 《财经》杂志网络版

  联邦检察官称之为“美国近几十年来最大的内幕交易丑闻”

  【网络版专稿】为获得金融市场的内幕信息,一伙精明的白领收买脱衣舞女向银行家打探消息、雇用印刷厂工人偷看尚未出版的财经期刊,向远在欧洲的“客户”与亲友提供内幕信息,后者的酬金则打入他们在瑞士银行的账号。

  上述情节并非出自好莱坞电影,而是美国政府监管机构4月11日公布的一桩涉及华尔街两家老牌投资银行雇员的金融丑闻。该案涉及的非法内幕交易获利达670多万美元。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SEC)4月11日宣布,已向包括两名高盛银行(Goldman Sachs)分析师和一名美林银行(Merrill Lynch)分析师在内的13人提起民事诉讼。美国联邦调查局也在当天逮捕了上述三名投行雇员。联邦检察官迈克尔·加西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两家著名投行的雇员“出于贪欲,不惜牺牲其职业生涯和自由”,联手制造出美国近几十年来最大的内幕交易丑闻。

  涉案的尤金·普罗特金和大卫·佩欣是高盛银行的分析师,另外一位则是美林银行合并与收购部门的分析师斯坦尼斯拉夫·施皮格曼。三人都不到30岁。

  据美联社报道,2004年11月,三人共谋开始内幕交易活动。施皮格曼将自己了解到的有关六桩合并与收购案的内幕信息提供给另外两人。后者通过这些信息进行

股票买卖,共获利640万美元。他们对施皮格曼报以现金贿赂,并许以获利分成,要求他进一步提供内幕信息。

  此外,普罗特金和佩欣还通过在报纸上刊登分类广告,“招聘”了两位威斯康星州的年轻人,并“派遣”他们到当地一家印刷厂当叉车工人,利用工作之便偷看在刚刚印刷、尚未上市的《商业周刊》中有关华尔街动向的报道。凭借提前获得的这些信息,他们操作20多只股票买卖,获利34万多美元。他们还试图在其他投资银行安插“线人”,目的同样是获得更多的内幕消息。

  “我们过去从未见过通过如此花样繁多的途径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案子。”一位SEC官员说。

  26岁的普罗特金和29岁的佩欣并不满足于自己通过内幕信息获利,他们还向海外的“客户”提供内幕信息以获取酬金。更有甚者,他们在曼哈顿的一家俱乐部认识一位脱衣舞女后,以向后者提供内幕信息为诱饵,要求这位舞女从她的那些银行家“客户”那里打听其他内幕消息。此外,他们还向亲友透露一些内幕消息,期望后者在交易获利后给他们一定数量的回扣。

  其中,佩欣远在克罗地亚的姑妈、一位63岁的退休裁缝在获得关于某笔合并案的消息后大肆交易相关股票,获利超过200万美元。“她要么是华尔街历史上最成功的投资者,要么就是发生了见不得人的交易,”上述SEC官员说。

  正是此类在相关交易被正式披露之前出现的大量股票买卖,最终引起了SEC的注意。监管机构随后展开的相关调查暴露了普罗特金和佩欣的阴谋。美联社报道,联邦检察官已经对普罗特金和施皮格曼等人提起公诉,而佩欣则通过与政府合作逃过了刑事起诉。

  面对丑闻,高盛和美林两大投行均表示将与官方密切合作,调查相关事实。“这些指控如果属实,即严重违背了美林的根本原则。我们决不容忍、纵容内幕交易。这种行为危害了我们公司和客户。”美林的发言人对美联社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