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QFII再添四丁 国际热钱瞩目A股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5: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汪 涛

  上海报道

  4月11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 经与外管局协商,该会批准四家外资机构获得QFII资格。

  QFII数量和额度迅速扩张的背后,是国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认同。

  此前一天,富通基金全球战略发展总监艾德加在上海向记者透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部分具备条件的大型养老金、企业年金客户已经开始独立申请额度,再交给现有的QFII进行管理。

  据悉,之前这些养老金公司都是借助富通基金等QFII进入A股市场,由于单一QFII申请的额度有限,为了更快的进入中国市场,开始独立申请。

  QFII添丁

  此次,证监会批准获得QFII资格的四家外资机构为:澳大利亚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加拿大丰业银行、比联金融产品英国有限公司和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

  值得一提的提,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1月24日刚刚在上海设立代表处,是经银监会批准并进入国内市场的首家外国家族私人银行。

  当时在上海,该行首席执行官瑟库海曾向本报记者透露,过去的几个月里洛希尔银行一直在积极申请QFII资格。没想到,几个月后,瑟库海的梦想就提前变成了现实。显然,证监会的审批速度甚至超过了外资机构的预期。

  “一旦QFII资格获准,洛希尔银行希望能够购买中国基金公司的股份,或寻求合作伙伴成立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瑟库海对记者表示。

  据了解,另外三家机构也已先后进入中国市场。如加拿大丰业银行曾与国际金融公司联合投资西安市商业银行;比联金融产品英国公司是香港备兑权证主要发行人之一。

  至此,取得QFII资格的境外机构数量增加到39家。不过,四家新增QFII的投资额度,需要获得外管局的进一步审批。

  2005 年4 月,外管局QFII 第一批4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用尽;2005年9月25日,以恒生银行新增5000万美元额度为标志,QFII获得60亿美金的新增额度。

  在四家QFII获批的同时,外管局批准高盛国际资产以及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开立一个QFII人民币特殊账户,这两家机构均已经获得证监会QFII资格。

  在QFII审批放松的状况下,QFII在二级市场表现也非常活跃。

  据统计,从2005年底的约30亿股, QFII累计持股数增加到了今年一季度末的大约43亿股,增幅超过40%。

  A股商机

  面对如今的中国市场,外资机构看到了商机所在。

  富通基金全球战略发展总监艾德加表示,股改之后,投资者趋于理性,公司估值更为合理。他称,随着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改善,和优质公司的IPO上市,A股市场更被看好。

  就在国内机构抱怨股改导致估值混乱、对扩容压力忧心忡忡之时,QFII加紧布局A股市场,并获得了不错的收益。本轮跨年度行情中,QFII是最活跃的一类做多机构。

  据权威机构测算,去年9月份以来新批的20亿美元QFII额度中,至少有一半已经投入A股市场。

  艾德加透露,在富通基金第一批1亿美金的客户中,已有部分

养老金公司独立申请了额度。 据记者了解,这一现象并非仅仅存在于富通基金,在其他QFII,同样存在养老金、
企业年金
客户独立出来申请QFII资格的现象。

  在境外,特别是欧洲, QFII同样成为备受追捧的概念。2005年11月,富通银行获批新增加QFII投资额度3亿美金,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就完成了募集。

  艾称,富通银行在海外募集资金,通过在卢森堡注册的共同基金——扬子基金,投资于中国A股市场。

  “第一批1亿美金的投资者主要在荷兰,在第二批额度获3个亿美金后,不光是在欧洲,新加坡、日本、美国等都有投资者,其中70%是养老金、企业年金客户,认可范围越来越广。” 艾德加表示。

  接下来,富通基金有意将面向A股的QFII业务推向美国市场,并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当然,不错的投资业绩也是吸引客户的重要因素,从扬子基金成立至今,按人民币计算净值增长25%。

  据了解,扬子基金大部分的投资者都是养老金,定位为投资中国10年以上的长期投资者,对A股并不在意短期涨跌。富通基金作为管理人,并不用过多考虑赎回压力,影响投资操作。

  据悉,由于投资者反应强烈,富通基金再次向外管局递交了额度申请。由于扬子基金已达到4亿美金规模,不排除成立第二只A股离岸基金的可能,有利于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