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深成指开中阴发出做空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9: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三沪深两市走势出现分化,作为前期市场先行指标的深成指出现较大调整,50点的跌幅也是3月10日反弹行情以来最大的一次调整。由于近期市场一直把深成指的表现作为研判大盘走势强弱的重要依据,这次首次出现大幅震荡,难免会使部分资金产生犹豫的心理,特别在目前1350点附近的高位上,但仔细分析昨日调整的原因及盘面变化,笔者认为,目前牛市格局并没有明显变化,强势调整后的市场机遇依然会不断涌现。

  主流板块休整是主因

  对于周三深成指调整幅度远超沪综指的原因,主要还在于指标股表现的差异,尤其是地产、有色金属等深市主流板块表现疲软。如果我们将3月10日以来的深成指行情比作一次爬山的话,那么,这次深成指从3160点一口气爬到了3792点,幅度近20%,其间虽然出现过几次小阴线整理,但总体看,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说,现在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可理解为爬山途中的歇脚,歇脚的目的为了更好地向更高的位置冲刺。笔者认为,休整时间越充分,未来才可能爬得更高。至于沪综指,由于前期上涨幅度不大,指数从1245点涨到1366点,涨幅只有深市的一半,短线休整的要求并不强烈,因此,昨日沪综指调整幅度明显小于深成指。而从指数的构成情况看,目前深成指调整的主因在于指标股调整要求迫切,G鞍钢、G万科A等权重指标股在周三盘面中的调整幅度都超过了3%,直接带动了成指的回落,所以说,周三深成指中阴线的制造者是主流品种。

  分化显露主力雄心

  那么,深市主流品种的调整是否会使大盘中期趋势发生改变呢?其实,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可以从对一些盘面现象的分析中来揣摩当前主力资金的真实意图,尤其是盘中主流板块的分化走势更应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在周三盘面中,市场调整压力主要来自于以G万科A为代表的地产股和G云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股,但是仔细分析就会发现,其中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走势,例如地产龙头G万科A已连续调整了五个交易日,但在调整过程中,其他的地产股并没有跟进,相反,中房股份连续两个涨停,新湖创业也是持续上攻,这说明主力资金并没有采取步调一致的行动,这种情况在有色金属板块中也有出现,例如G云铜、G关铝等个股周三调整幅度较大,但是中金黄金、G鲁黄金等个股却出现了持续上涨走势。

  这种分化体现出来的是主力资金对板块个股的把握力度并不相同,而且部分龙头股的调整并没有使相关个股走弱,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资金入场时间的先后,但思路是一致的,那就是对个股的价值挖掘。同样,这种分化情况也说明目前市场心态还是非常稳定的,市场并没有出现原来那种见好就收的熊市心态。由于目前国际市场商品价格仍处于上升过程中,地产行业也依旧火爆,同时

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减,因此,这些主流板块仍有表现空间。

  再起升势可能性大

  周三大盘调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缩量,不少人也许对成交量萎缩比较担心,但是在成交量萎缩的情况下,多空力量对比并没有发生根本性逆转,周三盘面依旧有15家个股涨停,虽然下跌个股较多,但是跌幅大的个股更多是由于公布了预亏、预减的原因,恐慌性的杀跌盘并没有出现,而以往,一旦上升走势持续一段时间,往往会带来获利盘的集中涌出,造成指数大跌,但目前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这也是此次行情有别于以往行情的一个重要特征。

  因此,对现在的行情,我们应该更多的以牛市思维来对待,至少过去五年调整走势的经验并不适合于现在的市场,在趋势向上的情况下,调整应该以强势整理看待,顺应市场、顺应趋势才是强势行情的主导思路。

  (第一

证券楼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