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基金投资应实现三大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翁开松

  趋势投资已经成为全球投资的一个大方向。近期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全球自然资源价格上涨的推动下,资源类股票一路暴涨,南宁糖业等股票已经翻了两番,而市场还在继续作多。此外,在人民币升值的大环境下,全球资本对中国市场的渴望使得更多的资金配置到中国市场,这种趋势一旦形成,将会突破过去国内价值投资的范围和视野,形成新的机会。

  2005年前的几年熊市中,价值投资成为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抵御市场下跌、获取好收益的法宝。但2006年,价值投资就不再是市场的唯一法宝,趋势投资的魅力不断上升,这种环境下,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相融合将成为2006年基金投资新的亮点。

  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并重

  在2005年之前,基金强调价值投资,从行业到选股、从基本面到技术面、从

股票池到实战,基金投资的各个环节可谓滴水不漏,任何一点瑕疵都会受到置疑。在这个阶段,上海机场、长江电力、贵州茅台等无疑受到了这种理念和资金的追捧,许多技术面不好的公司即使基本面改观了也一样受到市场的冷落。基金投资过于强调绝对价值,却忽视了许多相对价值、许多新的趋势。

  在目前的市场上,多数个股已经从过去几年的下降通道走向反转,并确立了新的上升趋势,80%的股票都在施展才技,20%股票机会相对较小,一天上涨50%以上的神话也在不断出现。所以,基金的投资策略也应从过分强调价值到融入趋势投资中,不断扩大选股范围、增加投资的灵活性。

  从务实向虚实结合过渡

  2005年,基金的投资策略比较强调务实;2006年,基金应从过分强调务实走向虚实结合。2005年之前,市场的核心思路是无风险或低风险,基金基本上采取一种防御和保守的策略;而2006年市场是一种进攻性姿态,对风险的要求已经大大下降,而对收益要求比较大,所以那些弹性不好的股票在今年反而受到市场的冷落,那些弹性好的股票不断受到追捧。

  比如上海机场、长江电力这些质地优良的公司,前几年大盘走熊其股价却不断上涨,而当市场从熊入牛时,这些股票的想象空间或者性价比就可能不是最优。但前期跌幅很深的股票,短期翻番的概率就比较大,特别是在股改大比例送配的前提下,其弹性就非常好。例如南宁糖业,从3.37元涨到10.65元,其股价已经翻几番了,但依然受到资金的追捧;又例如新疆众和,两周涨了7个涨停板,不得不称之为神话。

  此外,随着外资和实业经济对上市公司的关注,使得一些公司的估值发生很大的变化。例如水泥股、机械类股票,尽管业绩一般,但外资敢于以高价收购,一下子就打破了市场原先的规律。而一旦这种规律被打破,这类公司的弹性就非常好。又如消费品公司,由于原先品牌的存在,如果管理团队发生较好的改善,其股价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就像泸洲老窖由于管理层激励机制从2元多上涨到6元以上。因此,由于管理的改善,一些有品牌的公司将会出现较大的机会。

  整个市场在并购、管理团队激励机制、私有化、

人民币升值等多种因素促进下,市场将会虚虚实实,一些原先不起眼的公司可能在某个阶段的表现让市场大吃一惊。概念、热点将不断刺激市场,市场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将登台亮相,使得2006年更加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从主导市场到顺应市场

  今年一季度,保险资金等对基金进行了400-500亿规模的净赎回,但大盘却是又上去了;基金不断减仓实现盈利、进行分红,但市场指数却不受影响;基金短期停止申购的行为也是预演愈烈......在今天的市场,无论是基金还是保险这些机构,过去主导市场的风采早已不如当年。

  此外,市场上价值投资、主题投资和趋势投资等各种思路并存;香港市场的变化已经与A股同步,全球

资本市场的行为都在不断影响A股市场变化,一些基金经理和机构看H股作A股;期货市场、黄金市场、外汇市场的变化对A股市场的影响明显......在这个日趋多元化、国际化的市场中,基金投资不得不顺应市场变化,应对未来的挑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