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嘉实基金郭林军: 看好超短债基金投资前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齐轶

  从2005年基金年报可以看出,债券基金去年累计净值平均增长率高达8.58%,超过其他类型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平均水平,其中领头羊嘉实债券以13.09%的增长率媲美于股票基金的佼佼者。而去年以来债券基金的品种创新也毫不逊色,先是中短债基金纷纷登场,近期超短债基金又被创新引入国内。目前,国内货币市场基金和中短债基金等较受欢迎的低
风险产品熙熙攘攘,超短债基金如何从夹缝中求得生存?

  市场需求巨大

  嘉实超短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郭林军表示,

货币市场基金的本质是流动性管理,适合对流动性要求极高的资金,收益只是副产品;而中短债基金在流动性方面稍差,由于久期较长,其所承受的利率风险也较高。基于此,兼具两大产品优点的细分品种———超短债基金应运而生,它不仅保持了货币市场基金本金稳妥、高流动性、对利率风险不敏感等优势,且更直接地追求现金管理中的超额回报。

  国际著名基金评级机构Morningstar和Lipper对美国的实证统计表明,超短债基金的回报长期、连续、明显地超过了货币市场基金。与中短债基金相比,超短债基金流动性高、风险低、收益稳。此外,超短债基金的组合期限比中短债基金短,当利率上升引发债券价格下跌时,超短债基金更易于调整组合期限,获取收益率上升带来的超额回报,并规避债券价格下降风险。

  郭林军认为,由于超短债基金本身的特点,其市场需求相当巨大。截至2005年底,金融机构存贷差高达9万亿。商业银行一方面惜贷,另一方面,更多的储蓄存款也将成为商业银行的“负担”。因此,作为灵活进出、低风险、免收手续费的超短债基金,可在合适的时候“分流”一部分储蓄存款,使银行更好地维护客户。

  投资时机良好

  对于超短债基金的投资前景,郭林军认为今年是投资该类基金的大好时机。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首先,银行存款利率近期上升可能性不大,活期储蓄利率和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都有下降趋势,市场急需既保持本金稳妥、有较高流动性,又能稳定贡献超额回报的基金;其次,对利率风险不敏感的超短债基金,能够在获取超额回报同时,保持净值波动小和抵御利率风险的优势;其三,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债券市场的流动性越来越好,其托管量、发行量和交易量均快速增长,为超短债基金平稳地创造超额回报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其四,随着金融创新的不断发展,基金的投资工具日益丰富,超短债基金将来可以投资资产

证券化产品、利率衍生工具等,增加赢利模式,并获取由此带来的较高回报。

  郭林军还介绍说,虽然超短债基金在国内尚属新生儿,但在国际成熟市场上却是常见的基金种类,许多大型资产管理机构旗下都有该类产品。Morningstar将该基金类型定义为持有的债券组合久期不超过一年的债券基金品种,与短期债券基金、中期债券基金并列,显示出这一品种的重要地位。目前,国际上的超短债基金数目较多,规模在共同基金中占有较高比例。如美国该类基金的规模在6000亿美元左右,占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三分之一左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