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广发证券将收购第一证券 金融控股集团雏形隐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01:1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孙立云

  被称为“托管收购专业户”的广发证券又下一城。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获悉,广发证券将收购第一证券证券类资产,这笔交易有望在几天后公布。

  据接近广发证券高层的知情人士昨日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广发证券将收购第一
证券的证券类资产,第一证券的其他资产及相关债务则不予负责。广发证券及第一证券均位于广东省。

  目前,问题券商的托管清理已成为证券业的常规新闻。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日刚获知消息时,就自然而然地以为是“托管”,但上述人士明确地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是收购,不是托管。广发是以市场化的操作方式进行并购扩张,这也是证券业重组的一种积极方式。监管层鼓励创新类券商通过收购扩大业务网点和业务规模。”

  该人士没有透露具体的收购金额。上述人士表示,收购计划一切顺利,最终结果可能几天后就会公布。

  从公开资料来看,第一证券的资质尚可,而且成立仅3年不到,是一家新兴券商。第一证券于2003年正式成立,由海南第一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六家股东共同出资6亿元组建而成,总部在珠海。目前已在北京、上海等13个城市设有14家证券营业部,5家服务部,并托管7家营业部。

  据2005年未经审计的年报显示,第一证券去年亏损5504.96万元,负债总额为8.108亿元,但净资本额仍达到2.55亿元。

  广发证券内部员工则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收购一事应该说已基本上敲定,“第一证券在杭州的几个投行项目,广发证券已经开始接手了。”

  2004年底,广发证券因成功击败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恶意收购”而名声大噪。其实,在业界,广发证券是知名的收购及反收购高手。在十余年的发展过程中,毫无国资背景的广发证券已通过数起并购,成为屈指可数的实力派券商之一,去年税后净利润达1.5亿元。

  作为创新试点券商的广发证券还于去年8月及今年1月分别托管了武汉证券及河北证券。据了解,去年底,广发证券成功地以2500万元的总价款收购了武汉证券的全部经纪类证券资产,其中包括25家营业部。今年,广发证券还有望接手河北证券的证券类资产。

  在多年经营下,广发证券金融控股集团的雏形已经隐约浮现。目前,广发证券拥有广发北方和广发华福两家综合类证券公司,旗下还有广发期货、广发基金,此外还参股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