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继续维持零利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2: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丽娜

  福井俊彦称当前货币政策是"完全开放的"

  正如市场所料,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并没有急于加息,而是将利率依然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以等待更多数据证明该国经济能够承受住自2000年8月以来首次加息带来的影
响。

  那么,日本超宽松货币政策自上月结束后,零利率政策还将持续多久,日本央行何时启动加息?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此次似乎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不过业内人士预测,日本央行最早将于今7月开始加息,年内加息幅度至少为25个基点。

  日本央行昨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会后宣布决定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鼓励非抵押的隔夜现金利率维持在近乎于零的水平。该决定获得包括福井俊彦在内的9位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的一致同意。

  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福井俊彦的讲话似乎并没有给出太多的信息,同样也没有给7月加息预期带来更强的支持。福井俊彦表示,日本央行不会只根据单一月份的物价波动而采取任何行动,未来的货币政策取决于今后几个月经济及物价的发展趋势。他同时表示,只要通货膨胀得到控制,日本央行便应该维持非常低的利率水准,并持续提供宽松的货币环境。他还提到,"我不想提前对未来的货币政策作出任何断言,在这个发展阶段,我们的货币政策是完全开放的。"

  日本央行昨日下午发布了4月份的经济金融发展月报,该报告维持对经济持续稳步复苏的看法,并预期日本经济还将继续稳步复苏。该报告指出,日本近期出口与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家庭收入持续增加,反映出就业市场的发展,而日本未来出口与消费者物价水平也将持续正向趋势。世界银行本月也预测,今年日本经济增长率将由去年的2.8%上升至3%。

  "日本央行将在今年7月或8月结束零利率政策,"日本央行一位前官员、摩根大通(日本)首席经济学家麦萨肯表示。"如果劳动力市场持续紧缩,消费者物价指数继续上升,那么日本央行还将在今年至少加息两次。"

  受日本继续维持零利率政策的影响,昨日日元对其它主要货币汇价均走低。日元对美元连续创下1个月来新低,日元对欧元也一改两天来的涨势。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8:00,美元对日元报118.69,欧元对日元报143.7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