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石化中石油在俄展开竞争 开发库页岛油气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2: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雁争

  北京消息昨天下午,俄罗斯联邦萨哈林州州长伊万诺夫·马拉霍夫在南萨哈林斯克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将于今年夏天参与萨哈林3号油气项目的开发。随后,记者从中石化相关人士处,印证了这一消息。萨哈林岛在中国也称库页岛。

  另据了解,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也正在和"萨哈林1号"的作业者埃克森美孚公司磋商。双方达成协议后,中石油有望每年从该处进口80亿立方米天然气。

  两巨头在俄展开竞争

  中石化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确认:"项目进展在我们意料之中,我们最终获得份额油已经没有悬念。"

  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6月30日,胡锦涛主席访问俄罗斯时,中石化集团曾高度重视,不但派出技术骨干随行,总经理陈同海也亲自出马。在这次访问中,中石化与俄石油公司最终签订了一份被中石化内部称为"一号协议书"的协议,商定两家公司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负责在萨哈林3号地区的油气勘探开发。

  之所以称为"一号协议书",是因为它是中石化踏进俄罗斯的第一步。此前十多年,俄罗斯的资源开发一直由中石油独家负责。其原因是三大公司在海外走出去战略的不同分工与定位。但为了加快这种走出去步伐,"政府开始倾向于鼓励竞争,把萨哈林3号项目交给我们做,就是一个可喜的信号。"中石化人士说。

  目前,萨哈林3号项目参与方为俄罗斯石油公司、萨哈林石油公司和中石化共三家。据预测,该油气项目区石油储量超过8亿吨,天然气储量超过9000亿立方米。

  中石化人士表示,从地质条件来看,与萨哈林岛相连的鄂霍茨克海资源丰富,将是中石化在俄罗斯"立足"后的下一个目标。

  中石油或进口80亿立方米

  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尔盖·波格丹奇科夫也表示,目前埃克森美孚公司和中石油正在进行积极磋商,在"萨哈林1号"框架内供应给中国东北的天然气量可能达80亿立方米。

  昨天,中石油官方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专家认为,双方在价格,运输方式等问题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磋商。目前,萨哈林到中国还没有开建天然气管道;而和欧洲相比,中国也不具备进口天然气的运输优势,进口天然气的成本可能会高于"西气东输"的销售价格。

  埃克森美孚公司是萨哈林1号项目的作业者,也是萨哈林1号的股东之一。该项目由美国埃克森公司(持股30%)、俄罗斯石油公司(持股20%)、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持股20%)和日本萨哈林石油和天然气发展公司(持股30%)共同参与实施。

  由于此前中石油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已经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埃克森美孚的意见将比较重要。

  萨哈林岛油气资源丰富

  萨哈林岛在中国的传统名称为库页岛,位于俄罗斯太平洋沿岸的最大岛屿,属萨哈林州。萨哈林地区是继西伯利亚之后,是俄罗斯最有开发前景的油气区。根据美国联邦地质调查局(USGS)公布的数据表明,仅开发程度较高的北萨哈林盆地的石油远景储量就达4010百万捅,主要以石油为主,而其他待开发区域主要以天然气资源为主。

  开发这一地区的资源,俄方划定6期工程。其中萨哈林1号项目是俄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