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资产配置空间大 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基金值得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0:35 中国证券报

  冶小梅

  在当前愈加复杂深化的市场中,双息平衡这样设计独到、投研团队根基扎实的新生基金是投资者非常不错的入市选择。

  资产配置空间很大

  产品设计对于基金在日后市场中的张弛度至关重要。

  为了使“新生虎”———双息平衡基金更大程度地发挥资产配置的功效,上投摩根赋予其两栖类的生存能力:在正常市场情况下,该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总资产的20%-75%,债券为20%-75%,权证的投资比例为0-3%;而在极端市场情况中,其债券投资的最高比例可为95%、股票投资最低比例可为0%。

  这种宽泛的资产配置比例设定为基金经理进行资产配比提供了最大的灵活度,当

股票市场风险较大或趋势不明朗时,基金经理甚至可以不投资股票以规避股市风险;而一旦股票市场转强时,则可加大股票仓位,为投资者赚取尽可能高的收益。

  中国股市和债市近两年的相关系数只有0.01,因此战略性资产配置对内地基金业绩的影响达70%~80%,而美国退休基金在1977-1987年期间取得的回报差异中约92%是归功于资产配置决策。所以,这样一种设计对于双息平衡来说是如虎添翼。

  重点投资高股/债息品种

  双息平衡基金主要投资于分红能力较强的股票、以及相似条件下到期收益率较高的优良债券品种,通过构建股票与债券的动态均衡组合,在景气的多空变化中追求长期的稳健收益。

  

股权分置改革推进过程中,很多公司都在股改方案中对分红做出了一定的承诺,不但保证了此后三到五年投资者连年能收到“红包”,还确保了“红包”的最低含金量。例如,有些公司承诺2005年至2007年连续三年的分红比例,将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50%,宝钢集团更是承诺了从2005年起的未来三年里,每年每股分红不低于0.32元。

  截至2006年2月16日,披露股改方案的公司中,有125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对利润分配作出承诺,占比达23.32%。这些公司的最低分红承诺比例基本在50%以上,这将支撑上市公司整体走出近年利润分配的低谷,2006年的股息收益率相比2005年将有一个飞跃。

  应用优势价值评估体系

  双息平衡基金仍将应用已被两位长兄———中国优势和阿尔法基金熟练应用的优势企业价值评估体系。该评估体系可谓中西合璧的杰作:理念是“好公司不一定就是好股票”,简单来说就是一个由X轴和Y轴构成的象限,其中X轴上将企业的基本面分为PQIT四档,其中P是好行业中的好公司、Q是一般行业中的好公司、I是转型中的公司、T是交易型公司;而Y轴代表市场对公司的热衷指数,分为“显著强于大市、强于大市、中性、落后大市、显著落后大市”五档。诸如宝钛和振华港机这样的公司就是从这一评价中被筛选出来的。

  到点分红

  当双息平衡基金已实现收益超过银行一年定存利率(税前)1.5倍时,便可分红,令投资收益及时兑现。与“不定期分红”相比,该基金“到点分红”的承诺给了投资人更明确的预期,能更好地满足追求稳定现金收益和风险规避的投资群体的需求。而且为了在投资者心理预期和基金经理追求绩效最大化之间找到最佳握手点,双息平衡有每年的分红次数限制以及分红比例限制,在让投资者收益落袋为安的同时也给基金经理留有余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