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股票基金长期投资机会凸显 把握投资节奏逢低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0:35 中国证券报

  王剑

  今年以来由于市场逐步走强活跃,使得基金的净值表现突出,净值增长不断创出新记录。截至4月7日,今年以来收盘净值表现最强的是银华优选股票基金,其份额净值的增长率达到37.39%。此外,广发小盘基金、汇添富精选基金、上投摩根股票基金、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景内需增长、易方达积极成长、易方达策略成长、富国天益基金、巨田资源基金等也
全部站上30%以上的净值增长水平。可以看出,股票型基金净值的表现呈现最为活跃的态势,并且随着牛市行情序幕的拉开,股票型基金具有极高的长期投资价值,是投资者应密切关注的稳健投资品种。

  牛市中

股票基金值得长期参与

  回顾今年以来的市场,可以发现大盘正走出自2001年以来力度最大的行情,虽然目前位置股指的表现有限,但个股的行情却相当活跃,一大批个股的最大涨幅超过了100%,其中多数活跃个股又都是基金持有的品种,因此基金既是做多的主力,又是行情启动以来收获最大的群体。对于那些看好市场走势、但缺乏个股选择能力的投资者而言,投资股票基金无疑是非常理想的选择,这不仅被国外市场中的股票基金的历史所证明,也被今年以来内地股票基金的表现所证明。

  自年初到4月7日收盘,沪市综指和深市成指分别上涨了15.67%和29.33%,这说明成份股的表现更为突出,并且沪市的成指强于综指的表现,而这些成份股多数又是各类股票基金的重仓品种,可见基金持股的表现强劲。在135只股票基金中,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30%的有8只,而增长率超过20%的有61只,其中

封闭式基金多数与指数表现相当,
开放式基金
整体表现明显强于大盘。由此可以看出,要获得与市场股指上涨幅度相同的收益,投资股票基金无疑是最为理想的选择。

  关注大盘封基和指数基金

  股票基金当中也存在不同的种类,投资者应根据实际需求选择适当的品种。

  从运行方式来看,股票基金有封闭式和开放式两种。其中,近期封闭式基金转开放的预期强烈,推动长期有高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持续大涨,进入拉升阶段,并且从中长期来看,今年内折价率较高的大盘封闭式基金将仍有较高的回报率,不仅有净值增长带来的股价上涨,同时还有价值回归的上涨动力。

  按照投资的风格来看,有被动型和主动型的股票基金。前者是各种指数类型的基金,如易方达50指数基金、融通深证100基金、嘉实300指数基金以及各类ETF等指数类型的基金,有成本低预期稳定的特点;后者则是考验基金经理的各类选股能力的主动型基金,有收益超额的优势。此外,就投资的股票类型来看,有小盘基金、大盘基金、行业基金、成长基金等,它们之间有交差,也有不同。

  因此,对于如此众多的股票基金品种,投资者应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选择符合自身要求的股票基金。例如,看好中国股票市场长期趋势、追求稳健的投资者,可以将投资范围选择在各类指数基金上,其中ETF更是由于有成本低廉、交易方便的特点和优势,应成为首选的品种;对于那些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看好今后某个行业发展的投资者,则可以在各种行业基金中进行选择,如国泰金龙行业基金、融通行业景气基金、嘉实服务增长行业基金等;而对于股本有偏好的,则可以在不同大盘或小盘基金中选择,市场上已经有广发小盘、华夏大盘、金鹰中小盘精选等各种按照股份或者市值的标准投资的基金,可以做为投资者的选择;当然对于那些追求进取、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而言,激进主动型的股票基金则是其关注的品种,包括华夏成长、易方达积极成长、长盛成长价值、招商成长等。

  就目前而言,有两类股票基金值得关注:一类是具有较高折价率的大盘封闭式基金,这些基金价格长期的走势,虽然近期涨幅较大,但与其净值相比价格依旧明显低估,有价值回归的要求,是今年值得重点关注的品种;第二类基金是指数基金,由于从长期而言,目前指数还是处于较低的水平,未来几年指数还有较大的向上空间,因此对于空仓的投资者而言,目前介入指数基金无疑还有较大的获利空间。

  把握投资节奏逢低进入

  在确定投资方向和品种之后,参与时机的把握则是投资成功的关键,特别是目前市场行情已经全面展开,股票基金普遍有较大涨幅的情况下,如何归避追涨的风险就显得非常关键。

  笔者认为今后就股指而言,市场还有走高的空间,因此各类指数基金是目前值得参与的品种,特别是这些指数基金前期表现并不突出,后市会有一定的表现,因此是首选的稳健品种。而就具体的参与时机来看,大盘持续上涨之后,周线涨幅显得过大,必然会在关键的点位出现一次短期的大跌调整,此时则正是短期最佳的参与时机。从仓位配置来看,建议逐步增仓,以稳健的股票基金为主,在市场出现短期机会之后,则应果断全面参与。

  要指出的是,由于是追高参与,对于后市的高点把握则有较高的要求,投资者有两种投资方式:或是待市场头部确定之后再出局,但这是由于此次行情的力度极大,不断超乎市场的想象,很难提前准确判断市场本轮的最高目标位置;或是长期投资,从几年的时间跨度看待市场,可以肯定的是,就是以一年为衡量标准,目前的市场还应是处于低位,是值得积极参与的时机。

  综合来看,股票基金将是今后几年极具投资价值的品种,有着非常大的投资回报概率,对于广大的一般投资者而言是理想的投资品种。就参与的时机把握来看,目前的点位应该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市场的个股机会仍会相当多,股票基金的净值今后还将进一步的走高。所以,投资者应密切关注,抓住短期内任何一个市场短线调整的机会,及时的参与到股票基金当中,共享市场复苏带来的投资机会。

  2006年以来沪市各类指数和部分单位净值增长率居前股票基金列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