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桂浩明:机构出手 行情进入新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00: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桂浩明:机构出手行情进入新阶段

  申银万国 桂浩明

  周二大盘波澜不惊,经过一番争夺,尾盘在基金重仓股的带动下,大盘最终以红盘报收,沪综指再创收盘新高1362点,而深成指更是大涨44点。而两市以云南白药、G同仁堂、G万科A为首的基金重仓股成为扭转早盘跌势的关键因素,云南白药和G同仁堂等均以涨停板告收,有力地刺激了整个基金重仓板块的活跃。值得关注的是,在大盘越涨越高,进入敏感位
置之际,前期表现谨慎的基金重仓股突然强势上扬,这让市场浮想联翩,基金重仓股崛起究竟意图何在呢?

  爆发只是时间问题

  进入四月份以后,沪深股市呈现出明显加速上涨格局,成交量进一步放大。从沪市来看,自本轮行情以来,基本上以50点为一个台阶,逐步攀升,而以往每上一个台阶,都要经历一番整理和拉锯,在一些敏感点位,甚至还会出现较大反复。比如沪综指在千三附近就经历了一个半月的整理才形成有效突破,不过,在突破千三后,股指加速上涨直冲1350点。显然,由于上涨较快,大盘在这里就遇到了较大阻力。而分析近日行情,我们不难发现,前期表现平平的基金重仓股有明显表现强于大盘的迹象,客观上成为了大盘行情的重要支撑,而昨日全面爆发只是一个缩影而已。

  应该说,今年以来,基金重仓股整体行情还是不错的,但是,相比地产股和有色金属股的表现,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品种的表现并不出挑,尤其是一些传统基金重仓股,表现就更为平淡。而由于这部分股票在基金仓位中所占比例不低,所以难免给市场形成基金重仓股走势一般的印象。但是,这些传统重仓股近日表现普遍好起来了,在看到这些股票突然出现异动对大盘所产生积极作用的同时,也许还应着重分析它们走强的原因,同时思考其给市场所造成的影响,以便能对该板块行情有个全面的判断,更有利于加深对当前市场格局的认知程度。

  资金重新选择基金

  通过对先前各种数据的研读,市场一度认为,现在基金仓位较重,能够用于追加投资的资金不多。前阶段市场上盛传基金被赎回400亿元,以致不得不在股市中抛股票,直接导致了大盘的回调。而现在的问题是,基金重仓股出现大幅上涨,显然有大量资金在积极推动。而这就给市场又一个印象,基金现在很可能有钱了。在股市不断向好的背景下,大量闲置资金通过基金向股市流动是很自然的,即便有些资金在不久前刚刚退出,但由于看好后市,于是又重新认购基金,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从盘面看,现在的确有大量新资金入市,否则市场不可能持续放量,而基金重仓股在这样的氛围下上涨,则从一个侧面提示正有相当一部分资金通过基金渠道入市了。无疑,这些资金不是游资,它们在此刻入市,直接刺激市场在突破千三后的加速上涨,而它们的目标自然也不可能仅做几十点行情。

  作用仍然不可替代

  传统的基金重仓股大都业绩不错,只是前期涨幅较大,或者在题材方面与当前市场热点并不契合,所以,一度表现差了点。现在基金重仓股重新上涨,从表面看似乎是种异动,但换个角度看,却很清晰地表达了这样的含义:由于大盘已上新台阶,过去一些价格较高的绩优股,现在价格已经不高了,它们的优势正在重新得以显现。不但如此,随着行情的深入,市场热点将越来越多样化,并且在发展中不断拓展其广度和深度。传统基金重仓股在这个过程中,自然也会找到它们的位置,尽管现在市场的投资主体也在多样化,但不管怎么说,基金还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支力量。

  基金重仓股再度崛起足以激起市场广阔的想象空间,它们很可能会在未来热点的演绎中起到重要作用,并且成为引领强势股行情的决定性因素。当然,现在基金重仓股的异动仅仅是个开始,其后续动作如何还需要观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随着基金实力的不断增强,股市还会有更精彩的行情,而这正是市场不断走强的基础,也是市场可以继续看好后市的最大理由。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