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上市公司三管齐下驰援股市 直接输血高达500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8: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增持承诺、私有化、支付现金对价三管齐下

  证券时报记者 周边

  统计显示,最近半年多以来,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通过履行股改增持承诺、私有化和支付现金对价等三大途径为证券市场提供将近500亿的资金量。分析认为,这些为数可观的资
金对年初以来的行情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增持承诺近200亿元

  据本报信息部统计,截至目前,除5家公司在股改方案中模糊地承诺增持流通股外,共有62家已完成股改或正在进行股改的公司的大股东及关联人明确作出了增持的承诺(或回购),金额高达185亿元。其中,有28家公司已经用真金白银履行了承诺,累计投入资金115亿元。

  在这些已履行承诺的公司中,G宝钢投入金额最高,累计达到40亿元,金额最少的也有697万元。此外,G通宝、G美克等6家上市公司实际增持金额超过了承诺金额,如G锦江的大股东上海锦江国际酒店有限公司实际投入了10004.84万元,远远超过股改方案中承诺的3000万元。

  两大石油巨头贡献185亿元

  2005年10月28日,中石油与辽河油田、锦州石化、吉林化工同时发布公告,中石油以总计61.5亿元人民币(人民币34.475亿元及27.01亿港元)的价格全面要约收购三家公司的流通股,从而取消了这三家公司的上市地位。其中,中石油以每股8.8元、总额为17.6亿元的价格全面要约收购辽河油田的所有流通股,以每股4.25元、资金总额为6.375亿元的价格收购锦州石化的所有流通股,以每股价格5.25元、资金总额为10.5亿元的价格收购吉林化工2亿流通A股。中石油向三家公司的A股股东累计支付了34.475亿元。

  另一石油巨头中石化2006年2月15日宣布,以现金要约方式收购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四家A股上市子公司。中石化向这四家公司的股东分别支付了35.63亿元、48.825亿元、30.906亿元和35.76亿元现金,共计151.12亿元。

  两家石油巨头为市场提供了185亿元的现金,而这185亿元中的大部分无疑会继续投入股市。有分析指出,中石油去年支付的34.5亿元应该大部分早已经投入了股市,而近期中石化支付的151亿元显然也正等待着进入市场。“中石化收购四家公司的资金将在4月11日到账,这将为二级市场增加一笔不小的资金供给。”曾位列石油大明十大流通股股东的一机构投资者表示。

  股改现金对价75亿元

  统计显示,流通股东通过股改而获得的现金对价总额也颇为可观。

  据本报信息部的统计数据,截至4月9日,共有45家上市公司在股改方案中表示,向流通股东支付现金对价。现金支付的总额为74.52亿元,其中包括有上市公司及大股东合计支付的现金对价37.26亿元。

  在现金对价中,佛山照明的非流通股东直接支付的现金对价最高,每10股流通股获得了24.5元。G云天化流通股东实际获得的现金对价最高,G云天化及其非流通股东向所有流通股东每10股支付了27.14元的现金。

  以绝对值计算,G长电流通股东所得现金总额最高,共获得13.68亿元的现金。在支付现金对价的45家公司中,有25家上市公司及其非流通股东支付的现金对价超过1亿元。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