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成思危:希望深交所能见证中国的纳斯达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7:57 中国青年报

  “我也希望深交所能见证中国的纳斯达克!”民建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深圳刚刚闭幕的“第八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表示,尽管中国的风险投资事业还是任重而道远,但是仍然可以相信该项事业机遇要大于挑战,中国本土风险投资应做大做强。

  成思危认为,中国的风险投资在今年面临三个主要机遇和三个挑战。机遇是:第一
,中国近年来快速的经济发展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注目,也引起了各国的风险投资家的注意;第二,中央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战略目标,而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就是要积极创新,并把创新成果转化为产品、生产力以及产业,风险投资将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第三,“十一五”规划把自主创新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了风险投资的内容。

  中国的风险投资事业面临的三个挑战是:第一,缺乏专业的风险投资人才。“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如果将才有了就会更好地促进风险投资的发展;第二,缺乏经验。在发展风险投资过程中存在不少争论,有的争论一直没能取得共识,这样就会影响风险投资的发展。要大胆尝试,通过实验来检验;第三,风险投资的退出渠道还比较狭窄。

  他认为,VC(Venture Capital,风险投资)在于帮投资者获利,帮创新者创业,实现其社会贡献,从而推动国家技术和生产力的发展。如果风险投资失败的话,投资者认损失,而创新者则没有顾虑,顶多没有收入。如果投资成功的话,投资者不但可以弥补先前的损失,同时带来高回报。在国外,风险投资者要承担无限责任,而回报则往往在20%。因此,风险投资并不是慈善事业,对于国内外的风险投资机构都应欢迎。

  一个地区发展风险投资要有三个基本条件,即:市场化程度高、具有高校和高科技企业等创新来源以及大量的基金。目前外资风险投资机构的投资重点在京、沪、深,西部地区除西安、成都、昆明外,大部分地区都不具备这三个基本条件。因此,在西部地区开展风险投资可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进行探索。

  对于美国凯雷投资集团并购徐工等项目审批悬而未决,成思危指出,外资并购一方面可以为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提供资金,进一步支持创新;另一方面,外资并购也不是慈善事业,外方必然要分享中国企业的

知识产权,分享相关利益。他认为,目前中国风险投资的力量和强度还不够强大,必须增加国内资金所占的比重。

  “要让好孩子出来,让坏孩子出去”。对于中小企业板与主板协调问题,成思危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要有活力,要换新鲜的血液,最重要的是把握一个度的问题。中小企业的代办转让系统,就类似企业上市前的热身,本身不是融资,只是一种预备期。不一定所有的中小企业都能上去。目前代办转让系统和产权交易机构分属证监会和国资委管理,两者能否对接,对中小企业能否有专门的绿色通道都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目前修订后的

证券法提高了效率,促进了核准、公正、效率的统一。

  目前深圳中小企业板已全部完成股改,除“江苏琼花”的个例外,中小企业板整体操作比较规范。

  成思危认为,在目前条件下,中小企业板扩容50家已不成问题。以平均每家两亿多元来算,一共融资不过120亿元,对主板的冲击小,又对创新有益。而单独的创业板要待企业数目多时,多作研究,待条件成熟后才可进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