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应看淡替代品对铜价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超

  尽管持续暴涨的铜价让人担心,制造业和建筑业将开始寻找更加便宜的材料来生产线材、汽车和管道,但上周在智利聚会的铜工业高层人士则淡然处之。

  专家指出,尽管在一些管材管道行业中,塑料已部分取代了铜;但汽车、电机、发
电、输配电的线缆领域,铜仍有着不容替代的牢固地位。

  上周,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参加CRU年度铜会议的行业高层认为,三五年时间内,不可能为使用数千年之久的铜找到合适的竞争性替代品。

  一位对冲基金分析师表示,尽管在部分领域发生了部分替代,但铜被整个取代的威胁尚不存在,铜价还没有高到那样的程度。

  而且,有铜生产商还表示,铜的新应用领域正在扩大,如更高档的汽车,以及作为抗菌材料在医疗业的应用等。加拿大Baja Mining总裁称,第辆新型豪华汽车的电线用铜量在50至100磅间,因此他预期该领域不会发生替代。

  行业专家还表示,部分终端消费者能够消化高铜价。例如,高铜价似乎没有让线缆生产者过于为难,因为他们能转嫁给消费者,而后者不得不接受价格高企这一事实。

  过去20年来,材料领域确实发生了许多替代现象,如光纤和无线技术在通信产业部分取代了铜。但

摩根士丹利的董事总经理Wiktor Bielsk说,多数金属,约90至95%的用途在价格方面刚性十足,因为过去20年来在铜容易被取代的领域,替代已经发生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