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豆跌无底 顺势可有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格林期货 王子元

  自美国农业部3月31日公布利空报告起,大豆内外盘持续下跌。截至昨日,美豆跌至555美分/蒲式耳,连豆0609合约也自3月31日的高点累计下跌129元/吨。从趋势看,大豆仍有较大下跌空间,可谓“熊市不言底”。

  据美国农业部报告,2006年大豆播种面积预计为7689.5万英亩,较去年增加475.3万英亩,远高于市场预测的7405亿英亩平均值以及7300-7522万英亩预测区间;预计截至3月1日的美国大豆季度库存为16.69亿蒲式耳,较去年同期增加2.88亿蒲式耳,与市场平均预测的16.78亿蒲式耳水平基本相当。高于预期的美国大豆种植面积预期和创纪录的美国大豆库存,给多头沉重打击,在没有明显利多的情况下,多头很难再次发起攻势,拉升期价。至少在4月中下旬,随着南美收获进度的增加,南美压力还会进一步体现到市场中。

  而且,每年的4月底,美国大豆将渐渐进入播种期,天气的炒作将成为市场关注热点。就目前情况看,美豆种植区土壤水分含量比较丰富,墒情不错,十分有利于大豆的后期成长。据Meteorlogix对未来6-10天的

天气预报显示,12至16日的气温和降雨量将为正常或偏高。只要在种植刚刚开始的时候,保持一些晴天,种植前景较为有利。

  不仅如此,在美盘豆价持续下跌的同时,持仓量也稳步增长。截至4月10日,美豆总持仓量达到创纪录的375450万手,基金净空单也持续增加,截至4月5日的净空头持仓为41454手,远低于2005年6月大跌行情之前基金净多持仓57602手,说明不断有新增资金入市做空,而且下行动能没有衰竭。

  此外,为营造胡锦涛主席访美前的良好气氛,中方近期与美方签署了498万吨大豆和2万吨的美国豆油进口协议。之所以说此次采购对目前盘面影响不大,是因为与2003年赴美大豆采购采购250万吨相比,这仅是远期大豆采购意向,而没有锁定价格, 而且至少要等到下半年才能执行。因此,目前的盘面仍需关注基金的操作动态和基本供求状况。

  总体而言,大豆期价仍有下跌动能,但空间缩小,操作上建议前期空单继续持有,场外资金不宜追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