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2006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正文
 

有色金属领衔首季业绩增长 钢铁石化景气下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陶俊 北京报道

  九芝堂一季报上周五亮相,上市公司今年季报披露由此拉开帷幕。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一季度,有色金属、交通运输设备、食品饮料和制糖、水泥等行业景气度上升,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将明显增长;钢铁、石化行业的景气度显著下降,这两个行业的相关公司一季度业绩相对黯淡。

  有色金属公司业绩飙升

  2005年四季度以来,锌、铜、黄金、原铝等期货价格迅猛上涨。受此影响,今年一季度,国内有色金属类公司有望再次迎来业绩增长的高潮。驰宏锌锗、G云铜、G中金、G鲁黄金、云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发布业绩预告,这几家公司一季报业绩将出现50%以上的增幅。分析师预计,G宏达、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金黄金(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业绩增势也十分喜人。

  江南证券分析师魏福正认为,有色金属冶炼型上市公司业绩可望乘牛市东风。虽然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但由于存在加工周期,冶炼企业在高价进料加工完毕后,可以更高价格卖出。G株冶1-2月份净利润之所以出现1376%的增长,主要原因是电锌价格大涨。

  交通运输设备是另一个业绩明显增长的行业,其中,乘用车市场一季度强劲复苏。海通证券分析师胡松透露,由于去年同期市场低迷,今年一季度乘用车行业的利润增幅将十分可观。1-2月份,乘用车行业销量同比增长67%,其中,作为销量主力的基本型乘用车同比增长85%,长安福特、上海大众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00%以上。受益于国家铁路投资的高速增长,铁路运输设备制造业也将搭上增长快车。

  食品饮料和制糖业也取得不俗业绩。据统计,1-2月份,我国乳业全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2.4%,白酒增长31.9%,啤酒增长123.53%,

葡萄酒增长16.13%,黄酒增长18.8%。招商证券分析师朱卫华估计,伊利股份净利润有望增长20%,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将增长30%以上。

  由于糖价飞涨,10月份至3月份正是榨季,故有分析师认为,即便糖业公司采取一年平滑销售的策略,一季度业绩也将十分靓丽;如果在一季度加大销售力度,业绩可能会超高速增长。华泰证券分析师张芸预计,南宁糖业(资讯 行情 论坛)季报每股收益将达0.5元。该公司去年同期每股收益仅为0.02元。

  此外,去年此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水泥行业,一季度的经营形势有望好转。今年以来,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所提高,水泥需求随之企稳。银河证券分析师洪亮认为,水泥上市公司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将有一定增长。

  钢铁石化徒叹好景不再

  由于原油、原材料等价格高企,钢铁和石化行业处境“尴尬”。业内人士预计,一季度这两个行业的一些公司业绩将严重滑坡。

  虽然2月份钢材价格回升,但整体来看,一季度钢材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仍然偏低,而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仍然较高,因此一季度钢铁公司业绩下滑不可避免。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曲丽预计,考虑到去年一季度钢铁业相当火热,今年一季度全行业利润同比降幅将达50%-60%。她估算,钢铁巨头中,G宝钢一季度每股收益将在0.11元左右,受益于整体上市的G鞍钢业绩报表相对较好。

  石化行业的窘境则主要跟高油价有关。国泰君安分析师侯继雄认为,一季度,高油价对石化行业犹如泰山压顶,尚未完全到位的成品油价格调整未能卸下炼油行业的成本包袱。其中,炼油业务出现巨亏已无悬念;化工日子稍好,可能微亏或者微利。上市公司中,上海石化已经预告季报亏损,称由于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公司炼油业务亏损严重。侯继雄预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一体化公司,利润同比降幅将不明显。

  2006年一季度业绩预计情况 相关信息截至4月10日

  类型    公司数  公司简称

  预增100%以上 10  一致药业、G云铜、*ST亚华、G置信、驰宏锌锗、华立科技、G苏阳光、G天健、G风华、华兰生物

  预增50-100%  13  G万科A、G宝丽华、G中百、G漳电、云铝股份、华东医药、鑫科材料、G凯乐、G凌云、G亨通、G鲁黄金、G合力、G中金

  预亏     14  深达声A、陕国投A、G京东方、*ST唐陶、黔源电力、东风科技、G长力、上海石化、天颐科技、建设机械、大化B股、安彩高科、岁宝热电、华源制药

  扭亏      1  世纪光华

  下降      1  G凌钢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