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东航公布年报 2005年汇兑收益9倍于当年净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3:0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东航公布年报2005年汇兑收益9倍于当年净利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初一

  去年7月21日的人民币汇改对外币负债金额较大的航空公司业绩影响有多大?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今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05年净汇兑收益56546万元,是当年净利润6047万元的9倍多。数额仅次于中石化

  据东方航空今日披露的年报,公司2005年汇兑收益58803万元,汇兑损失2257万元,净汇兑收益56546万元。在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东方航空2005年汇兑收益数额排在第二位,仅次于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

  相对于2005年的56546万元,东方航空2004年的319万元净汇兑收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正是由于2005年的这笔巨额汇兑收益,东方航空去年购置飞机导致期末长期借款较期初增加34%,在利息支出达到12.46亿元,较2004年骤增4.31亿元的情况下,财务费用反而降至5.71亿元,较2004年减少1.27亿元。

  对总股本为486695万股的东方航空来说,56546万元的汇兑收益摊到每股是0.1162元,而公司2004年每股收益是0.1102元,2005年上半年每股亏损0.0843元。以后年度影响不可小觑

  虽然按照现在的机制,人民币汇率将不再有官方宣布的一次性调整,但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将长期存在。就在上周,人民币中间价突破8.01,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另一方面,对不断添置飞机的国内航空公司来说,其外币负债金额也在水涨船高。因此,汇兑损益对东航等航空公司以后年度业绩的影响仍不可小觑。

  东方航空今日与年报同时披露的购买飞机的公告,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东航于今年4月10日与波音公司签订协议,购买16架737NG系列飞机。

  此项购机交易合同的价格根据2005年7月的基准价约为74亿元人民币(约合9.24亿美元),实际成交价低于该公布价格,合同所涉及金额全部以美元支付。东方航空表示,购机所需资金主要来自于银行贷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