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湘财荷银效率优选基金康赛波:再平衡的魔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8:45 中国证券报

  ———访湘财荷银效率优选基金拟任经理康赛波

  本报记者 王军 北京报道

  作为湘财荷银的投资副总监,康赛波将兼任正在热销的湘财荷银效率优选基金的经理,谈起这只概念独特的基金,他对“恒定混合策略”与“再平衡”的阐释让人耳目一新。

  制度的威力

  2003年起,康赛波开始管理合丰稳定基金,当时管理合丰系列另一只基金———合丰成长的基金经理就是现在的投资总监刘青山。两位投资新锐从那时起就相互切磋,一起交流投资感悟,反思操作中的教训。

  时光易逝,默契难求。三年过去,两个人在湘财荷银的特有投资文化中稳步成长起来,目前分别担任正副投资总监。回顾过去的点滴岁月,康赛波若有所思,“感触最深的还是这里的制度和文化”。

  他语气平缓但又不失肯定,“荷银全球化的投资平台和纪律化的投资管理流程让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受益颇深。因为荷银那种崇尚制度、注重执行的理念深深影响了我们”。他举了个例子,从荷银引入的行业文档(Industry Document)就是很有特色的一种行业研究工具。研究员在建立行业文档时,从格式、要素、更新频率到审阅流程等,都有具体入微的规定。康赛波认为,正是这种制度优势将投资管理中的不确定性降到最低,淡化了“人”的因素,才有可能实现持续领先的业绩。

  在康赛波看来,这种制度“嫁接”成功的背后,并不是对国际化风潮的追捧,恰恰是对本地市场的尊重。“Globalization incorporates local-ization(全球化即本地化),”说出有点玄的话,康赛波自己也忍不住笑了,“是不是听起来有点‘道可道,非常道’的感觉?其实对荷银这种跨国金融巨头来说,注重本地化正是其全球化战略的具体表现。”

  从产品线布局来看,湘财荷银展示了对国内居民实际需求的深入考虑,日前推出的湘财荷银效率优选基金,其紧扣“

十一五”主题的特点让人眼前一亮。康赛波认为: “虽然强调完善产品线的说法很流行。但只将注意力放在自己的产品线而不是客户实际需求上,怎么能赢得市场青睐呢?”湘财荷银的这只新基金正是面对那些有较长期的闲置资金、追求较高回报的投资人开发的。“这类投资人可能更‘贪心’一些,但又不愿面对较高风险。所以一只偏股型的平衡基金是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经典的魅力

  无论在欧美市场还是亚太新兴市场,荷兰银行都积累了丰富的平衡基金管理经验,康赛波坦言这只新基金汲取了荷银平衡基金的投资技术。

  具体来看,

股票配置比例一般保持60%不变,至多上下10%的浮动,具有“仓位透明”的特点。这运用的正是
证券
投资学中经典的“恒定混合策略” (Constant Mix Strategy),即保持投资组合中各类资产的固定比例,当市场波动时,进行相应调整以保持初始的配置比例,重新恢复了“平衡”。这一动态过程也被称为“再平衡”(Re-balance)。“决定资产配置是组合投资的关键步骤,要充分考虑投资目标和风险承受能力,”他娓娓道来,“‘再平衡’是一种纪律化的策略, 以效率优选基金为例,在不考虑资金流出入的情况下,假设组合中的股票资产上涨了50%而其他资产不变,股票仓位就从60%提升到了69%。这时,组合的风险水平就明显高于原有配置,需要卖掉一部分股票。”

  有关研究表明,这种“恒定混合策略”在振荡、波动的市场状况下更有优势。康赛波指出,尽管当前的主流观点已对中国股市长牛格局的形成达成共识;但应当看到,市场的波动永远是难以回避的。所以,“恒定组合策略”也是这只基金对市场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均衡的魔力

  虽然心许投资,康赛波闲暇时也不忘记和同事下两盘围棋。从大学开始,他就喜欢上了这种古老的智力游戏,但那时更在乎拼杀后的快意酣畅。毕业后投身证券行业,他在享受黑白世界的妙趣之外,更发现弈道对投资的启发。“相互印证,触类旁通”,这是他对围棋和工作的一种感悟。康赛波很崇拜“石佛”李昌镐,“非常欣赏他那种均衡稳健型的棋风,总能够不动声色的掌控全局,通过每一手的效率积累,最后牢牢地将优势转化为胜势。”

  “其实投资更需要培养这种均衡的感觉。过分看重一时得失只会影响全局。要知道,这个行业的领先者一定是在长期中胜出的。”康赛波的语气中流露出一份不经意的自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