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上市公司2005年年报 > 正文
 

传统绩优公司唱主角 年报信息含金量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08:44 中国证券报

  江苏天鼎 秦洪

  截止到4月9日的预约,本周将有119家上市公司公布05年年报,其中沪市55家,中小板5家,深市59家。从整体情况看,传统绩优公司将唱主角,一些具有独特经营优势公司的年报信息值得认真研读。

  披露呈现两大特点

  从披露时间分布来看,在本周六(4月15日)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高达40家,占应披露年报的119家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达到33.61%。有意思的是,前期年报披露情况也是如此,看来,许多公司喜欢在周六公布年报,这可能反映出一些公司不愿年报信息过分冲击当日股价。当然,这也为股东们研读年报信息提供了充足的时间。

  同时,从年报披露的预约情况来看,到了4月份,年报披露的家数陡然降低,上周有108家,本周也不过119家,远远低于上上周的201家。之所以如此,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进入4月份之后,上市公司将进入2006年一季度季报披露期,为了平衡披露节奏,年报披露家数就有所降低,年报披露进入了一个小低潮。有意思的是,深市披露年报的家数超越沪市,这在今年以来还不多见。

  传统绩优公司担纲

  在前期年报披露过程中,业绩预喜股往往成为亮点,但本周的年报业绩预喜并不多,只有华东医药、G藏矿业、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布业绩预增,力合股份、*ST金牛等公布了扭亏公告,说明了本周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业绩情况相对一般,并无特别惊喜之处,这可能与本周缺乏有色金属、煤炭等热门行业的上市公司年报有关。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本周公布年报公司的业绩不好,深赤湾A、云南白药、G格力、燕京啤酒、山西汾酒(资讯 行情 论坛)、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等传统绩优蓝筹公司,济南钢铁、G鞍钢等每股收益相对出众的钢铁股也都将在本周公布年报,这就意味着本周的年报披露工作,传统绩优公司将唱主角。这些公司中绝大多数公司在近年来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的势头,而且股息率与派息率一直稳居上市公司前列,所以,本周年报披露的一大看点就是此类传统绩优股的派息率与股息率会否超出市场预期,尤其是完成股改的G格力、G招行以及G鞍钢等。

  以G鞍钢等为代表的钢铁股则是本周年报披露工作的一大特色,因为共有济南钢铁、酒钢宏兴(资讯 行情 论坛)、G西钢等7家钢铁类上市公司在本周公布年报,他们的年报信息极有可能丰富多彩,尤其是G西钢的铁矿资源项目以及煤炭资源项目的进展将直接影响着2006年的业绩增长情况,从而影响着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同时,这些钢铁类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会否出现类似于G邯钢那样的市场亮点,也是一个可以密切关注的信息。

  “独特”年报信息含金量高

  根据相关年报信息披露要求,各上市公司在年报中需要披露2006年的经营计划以及对2006年的展望等,大致可以从中推断出2006年业绩增长的情况,这尤其体现在拥有独特产品的上市公司的年报信息中,因为独特产品往往会赋予上市公司管理层足够的信心对2006年做出乐观的展望,这些上市公司年报信息的“含金量”极高。

  两类公司值得关注,一是类似于沧州大化(资讯 行情 论坛)、烟台万华、蓝星清洗(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独特化工产品的上市公司,烟台万华的MDI产能扩张、2006年的资本支出等均是推断该公司在2006年业绩变化趋势的第一手资料。而沧州大化、蓝星清洗TDI产品在2006年情况展望,尤其是蓝星清洗年报里会否透露出TDI生产线是否稳定运行的信息,这是投资者判断蓝星清洗能否在2006年获得高成长的关键性因素。

  二是类似于云南白药、山西汾酒等主导产品具有不可复制性特征,在年报展望段极有可能透露出2006年的价格策略信息,这有利于把握2006年的业绩增长情况。另外,华东医药的年报信息也可适当关注,主要亮点在于该公司移植用药的增长情况,也会对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产生较大影响。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