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整编浙鄂商企 银泰明示政府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6:1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薛惟中 杭州 武汉报道

  春天的西湖迎来了十几位各怀心事的客人,他们能坐到一张桌子面前并不容易,但未来他们的命运和生意,与他们代表的两个城市一样,注定会有很多联系。

  他们是来自杭州和武汉两地商界的重量级人物,其中包括5家商业上市公司的总经理、
董事长,如中国商业第一股鄂武商(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000501)、中国百货单体纳税第一位的杭州大厦、国内百货每平方米效益第一的银泰百货(控股方为银泰集团 600683)等。

  银泰百货是3月27日参加”浙鄂商业高峰论坛“的3家商业上市公司实际上的第二大股东,更重要的是,银泰百货的“野心”还没有止步,它对鄂武商的举牌已经临近成功。在杭州,关于银泰系出面整合其他百货商场的传言也汹涌许久,银泰是否能够成为全流通背景下全面整合浙、鄂两地乃至全国商业企业的“巨鳄”,是目前大家都不敢肯定的,但谁也不能轻易否定的。

  银泰系真正的掌控人、中国银泰投资公司董事长、数次登上

福布斯富豪榜的沈国军并未到场,但在这里,他的影响无处不在。

  银泰百货总裁周明海似乎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回应——银泰出面重组浙江、湖北两地商业企业,将先控股武商,进而出面整合湖北4家商业上市公司,并且已经获得“政府邀约”。他向本报记者透露,浙江省委领导非常支持银泰重组浙江商业企业,并鼓励银泰“跳出浙江走向全国”,湖北省的领导对银泰的重组也非常支持。“两省高层领导的智慧和理解真是惊人的一致,对银泰建立全国百货连锁的理念非常认同。”周明海说。

  武汉商业变局前夜

  武汉是中国商业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原有5家,退市一家后目前仍有4家,分别是武商、汉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774、武汉中百(资讯 行情 论坛)000759、武汉中商000785)。四家商业上市公司中,完成股改的已有三家:武汉中百、武汉中商和鄂武商,汉商集团也已经停牌。

  “全流通给湖北商业整合提供了另一种可能,快则几个月,慢则一两年,湖北的商业格局必将发生巨变。”武汉中商总经理熊佑良对记者说。如今,四大上市公司中的两家,已经与银泰有了非常紧密的联系。

  在鄂武商股改前,银泰百货已在二级市场不断增持鄂武商流通股,至鄂武商股改停牌时,银泰系共持有鄂武商2334.7万股流通股,4月3日G武商复牌首日,武汉银泰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继续增持鄂武商流通股800多万股。至此,包括武汉银泰和浙江银泰在内的“银泰系”已累计持有鄂武商82,657,462股,占总股本的16.30%。而按2月9日通过的股改方案,鄂武商第一大股东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持股比例由29.75%下降至17.23%。目前两者所持股份相差不到一个百分点。

  继续增持鄂武商后,周明海在接受武汉媒体采访时表示,此举是因为与武汉国资有默契,两家持股达到一定数量,以免他人插足。

  周明海认为,武商有着全国最好的管理层队伍,发展滞后主要是受机制制约,全流通后,通过管理层激励,鄂武商的业绩将会大幅提升。武商集团总经理刘江超也认为,武商42万平米的百货店面中的30万平米都在市中心,这是不可再生的网点优势。但是国有商业的劣势在于体制,在于对现代流通业的管理体系、制度建设、供应链管理等掌握不够。

  武汉中商、武汉中百同样也存在被银泰或其他机构控股的可能。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汪涛分析,武汉中百股权极为分散,第一大股东武汉国资公司的持股比例仅为14.41%。武汉中商虽由武汉国资绝对控股,持股比例多达54.48%,但其中的23.4%已经质押给了银泰系。虽然银泰宣称这部分质押股份只是单纯的融资行为,但谁能否认这或许只是银泰进入中商的前奏呢。

  为什么是银泰

  在回答银泰会否控股武商进而出面整合湖北省4家商业上市公司的问题时,周明海的措辞非常巧妙。

  周明海说,世界500强没有一家不是通过兼并收购重组而成,在战略重组中,实际并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有钱就多买,没钱就抛,如果有人认为我们一定要控制这个企业,那说明他还没有看懂全流通。”

  武商集团总经理刘江超意味深长地说:“商业企业将逐渐摆脱行政束缚,对巨额资本有着驾驭能力的人将成为真正的老板。”

  谁是“对巨额资本有着驾驭能力”的人?在国内外资本领域有着广泛影响力的沈国军应该算一个。在国内资本市场上,沈国军通过借壳和收购,成功将ST甬华联打造成银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曾经引入新加坡社保基金和另一位富豪兼资本高手刘永好进入零售领域的经历,足以证明他在资本领域的号召力。银泰的背后,有外资的背影闪烁。据相关报道,银泰系目前的收购资金,主要来自美国华平基金的近9000万美元注资,而后续则有海外1亿美元贷款做后盾。收购百大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和鄂武商股份,才用去银泰系不到3亿元的资金。

  资金之外,在百货领域独特的盈利模式,是银泰的另一个特色。

  银泰百货经过8年的发展,已经拥有5家百货店,在浙江,银泰除了在资本市场上争购百大集团之外,今年还打算在温州、宁波、杭州各开一店。银泰百货集团总裁周明海认为,百货业已经进入“微利”甚至“毫利”时代,而银泰通过百货连锁,实行统一采购,集团毛利率达到22%。

  一个简单的数字对比可以看出目前武汉百货业的经营状况与以银泰系百货为代表的杭州百货业的差距。

  2005年,武汉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28.6亿元,杭州为975.44亿元。但是,武汉有百货商场20家,单体面积至少在3万平米以上,而杭州只有4家,武汉的商战比杭州激烈得多。

  在杭州大厦,一个260平米的路易维登专卖店一年的销售居然能做到9000万,而杭州银泰百货,经营面积不到3万平方米,去年营业额突破19亿元,创下全国单店百货商场单位面积创效全国第一。另一家杭州百货大楼集团在这两家的夹缝中,毛利率也能达到12%。一度被认为是夕阳行业的百货业居然能获得如此高的平均利润率,这让武汉商业企业的老总们唏嘘不已。

  “杭州的武林商圈也是几大百货扎堆经营,但没有恶性竞争,相反实行差异化错位经营,因此盈利水平普遍较高。”武汉市商业总会会长王炳炎分析说。杭州的几大商场中,杭州大厦做高端精品,许多国际品牌销售额全国第一,银泰百货则定位年轻时尚,百大集团服务大众,而杭州解百定位休闲时尚,每个商家都找到自己独特的经营空间,消费人群也自动分流。

  “更为重要的是,企业经营目标不同。浙江的百货企业做的是利润是效益,而我们做的是规模,追求的是市场占有率。加上武汉商业‘四大天王’都是老牌国企,谁也不服谁,老总们都喜欢‘亮剑’。企业几乎都是微利经营。”武商集团亚贸广场总经理王斌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