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科技部关注中小板 徐冠华呼吁启动创业板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 愚

  深圳报道

  4月7日,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呼吁,应当重新启动中小板的新股发行。徐冠华是在当天深圳五洲宾馆举行的第八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

  资本市场四大难题

  徐冠华认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变革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 国内直接融资比例迅速下降,境外上市成风。

  从海外数据来看,发达国家直接融资比重通常在60%左右,中国资本市场直接融资额比例最高的是1998年,一度达到总融资额的15%。2002年直接融资占社会总融资额的比例大约4%。2003、2004年继续下降到3%。2005年直接融资尚不到500亿元,仅占融资总额的1.5%左右。

  而同期国内大量优质企业纷纷奔赴海外上市。统计资料显示,截止到2004年底,深沪上市公司共1376家,净资产总额为19250亿,而境外上市公司中仅前十家公司净资产总额就达到11433亿元,净利润总额达到2354亿元,比深沪两市公司利润总和高出3%。香港、美国、新加坡三个主要海外上市地共有256家中国企业上市,从可流通市值比较,海外市场已经是国内市场的2.74倍。

  第二,股权分置改革以来,中国证券市场暂停了上市发行工作。这虽然是为了保证股改的顺利进行,是正确之举。但是由于时间较长,已经影响了很多拟上市企业的发展需求,促使部分优秀企业更多的谋划海外上市。如2005年在海外上市的百度等。

  第三,资本市场现有的制度安排还不能适应科技型小企业的发展需要。

  徐冠华指出,现行发行标准也不利于创新型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现行发行标准强调企业过去的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等硬性指标,较少注重研究开发能力、科技含量和成长潜力等软性指标,较适应于成熟型企业,不太适应于创新型企业。按照这个发行标准,新浪、百度都无法在国内上市。

  第四,目前的中小企业板层次单一。中小企业板虽然设立有一年多,上市公司只有25家,融资额仅相当于宝钢一次增发的规模。这与近年来赴海外上市的科技企业数量不相称。中小企业板上市发展速度、市场规模十分有限,无法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尽快推出创业板

  徐冠华认为,我国资本市场存在的制度性缺陷影响了创新型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成为我国科技和资本结合的最大瓶颈。

  他总结指出,一方面,众多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无法进入资本市场,大量企业只能选择境外上市,海外上市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我国中小企业的需求。比如三大门户网站以及百度等,如果不在海外上市,就很可能无法继续经营下去。我国资本市场的缺陷,影响了我国高技术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据悉,日本共有2700家上市公司,但只有13家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17家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1%。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也正在采取各种措施鼓励本国企业境内上市。就我国而言,除了资本市场的缺陷之外,风险投资规模、项目、目标也不能适应科技企业的需求,自2002年来,我国风险投资的发展开始减速,2003年、2004年连续两年呈现投资总额绝对额下降的趋势。

  要改变创新型企业的生存状态,一个支持创新的资本市场必不可少。

  徐冠华在此间提出,要积极推出创业板,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当前中小企业板仍然是主板市场的组成部分,与真正的创业板还有很大差距。随着《公司法》、《证券法》的修改完善以及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我国证券市场的监管能力逐步加强,都为创业板的推出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2005年,深圳证券交易所和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联合完成了一次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资源的调查工作,根据对全国高新技术园区5万多家重点企业近3年数据的统计,有219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财务指标基本符合上市条件,其中700多家已经被深交所列为重点培育对象。

  徐冠华表示:“我们应该根据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的不同特点、风险特性,结合《公司法》、《证券法》制定相应的发行上市条件,早日进行创业板试点。满足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还应当包括对三板市场的推进。徐冠华表示,为了进一步深化三板市场,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科技部和

证监会、北京市政府一起继续推进中关村园区未上市企业转让试点工作。推动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合格投资者进入代办系统,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在此基础上逐步覆盖到具备条件的其他未上市高新技术企业。

  徐认为,代办转让系统应成为三板核心,对大量达不到上市标准的可以先进入代办系统,待成熟完善后再进入中小企业板或未来的创业板。代办转让系统应该成为孵化器,同时应该将产权交易中心纳入资本市场体系。

  徐冠华引起众人关注的一个表态是,他认为,目前应该重启中小企业板的

新股发行,建议在中小企业板率先进行新老划断,探索全流通条件下的新股发行机制也可以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业投资机构形成积极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