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明辨大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炒股要有全球视野

  本周沪深股市有色金属股的走势恍若当年的网络股浪潮,沾光个股统统暴涨。今年首个交易日,自中金黄金掀起有色金属浪潮以来,G中金上涨146%、中金黄金上涨133%、G株冶上涨126%、G宏达上涨94%、G豫光上涨70%……

  为什么有色金属股敢如此疯狂?期市有色金属价格飙升屡创历史新高使然。有色金属为何飙升?美元一再贬值导致。昨日,某权威媒体总结到,现在应该“看美元做期货,看期货做股票”。笔者认为还要加一句,看港股炒A股。

  看美元做期货

  美元与多数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存在“跷跷板”关系。国际上多数商品以美元标价,美元疲软会导致商品价格上涨。“看美元,做期货”是投资商品期货的传统准则之一。近期欧元向上突破1:1.22美元的重要阻力后,新一轮的欧元上升走势已展现。

  如果美元未来仍存在贬值空间,那么屡创新高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便有可能继续上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管理委员会(CFTC)最新持仓报告显示,基金对纽约期铜的持仓经历了2月底至3月初的短暂净空后,目前又恢复了多头净持仓。

  可见看美元的涨跌,就抓住了金属期货走势的根源。

  看期货做股票

  自去年底开始,“期货牛”唤醒沉睡已久的“股市牛”。两者如影相随,亦步亦趋。期货市场走势显然成为股市尤其是资源类股票走势的先行指标,做股票不能不看期货。

  狗年首个交易日,国内期货市场全线飘红,铜、铝、白糖和天然橡胶等7个品种出现涨停。股市在中金黄金等有色金属板块领涨下,来了个开门红。2月8日,伦敦期铜跌破5000美元,拖累沪铜大幅收低,纽约黄金大跌3.4%,沪胶和郑州白糖也封于跌停。当日黄金股便以跌停报收,制糖、有色金属资源类股票也步履蹒跚,一路走低。

  昨日,期市除了隔夜LME铜价继续刷新历史高点,导致沪铜继续飙升外,铝价也出现大涨,而国际金价再度劲升逼近600美元大关,导致G株冶、中金黄金、G豫光、G宏达等随之大涨。

  看港股炒A股

  本周港股呈现大幅攀升态势,恒指成功站上16000点,周四恒指强劲攀升逾300点,周五小涨,收盘再创近62个月以来的新高。支撑其不断走高的动力就在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逼近1:8,市场更揣测近期有可能会升破这个关口,对港股形成利好。

  显然近两日A股市场欲调又止明显受到港股的影响,尤其是恒生国企指数相关性更强。近期像广船国际H股飙升带动其A股大涨的例子很多。

  除此以外,近日整个亚洲区的主要市场都在狂升,欧洲股市也屡创新高,以美国纳斯达克指数也创出近5年的新高。这些都对A股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

  看来,炒A股,不仅要盯着A股盘面,还要多个眼睛,看看外汇市场、期货市场,当然还要看看港股,乃至全球股市。海明(短信代码:40691403)

  基金视点

  目前指数只相当于1056点

  国投瑞银发布最新投资策略报告认为,如果考虑股改平均对价,则目前指数其实只相当于1056点左右的水平,几乎重新回到近几年的最低位置,故目前市场依旧相当便宜,并不存在高估现象。

  针对近期G股可流通将对市场造成的冲击问题,国投瑞银指出,G股锁定的非流通股最早在今年6月上市,截至今年10月底,6月、7月各只有1家公司承诺比例内的非流通股份可流通,增加的流通市值对市场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真正对市场第一次形成潜在最大冲击的是今年8月份,当月有32家公司部分定的非流通股上市,新增可流通市值185亿元。而根据股改的进程来看,预计今年11月份以后,才会真正引来G股连续流通高峰和冲击。在整个第二季度,直接讨论G股可流通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有点为时过早。

  国投瑞银认为,市场短期面临调整的压力主要来自:宏观经济短期面临政策收紧的调控压力,部分投资者的获利回吐带来的市场流动性冲击;投资者乐观预期逐渐被市场消化后边际效用递减;投资者等待业绩公布的观望情绪;不适当的管理层激励对股价的冲击;短期证券市场资金流入减缓;周边市场回调带来的心理恐慌以及对即将重启的再融资的担忧。

  国投瑞银指出,06年的投资主题包括:消费、并购、国防、电信、信息技术、资源价格改革、

人民币升值,以及部分行业见底、权证+正股套利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而在具体行业投资策略方面,国投瑞银建议增值零售、食品饮料、地产、银行、汽车、国防这六大行业;给予煤炭、石化、化工、医药、建材、钢铁、机场、港口中性评级;并建议减持有色、公路和电力行业。李东升

  七日精粹

  事实:

人民币汇率逼近8元大关。

  点评:近期国际汇市美元对各货币普遍走软。持有美元的投资者可能有些紧张,眼看到手中的财富缩水。赶快把小额美元兑换成人民币,或者选择外汇

理财产品。

  事实:石油大明、中原油气及扬子石化告别A股,中石化私有化进展顺利。

  点评:上海石化、石炼化等可能已被中石化列入收购的第二梯队,这些股票有10%以上的稳赚机会,何不趁低下手?

  事实:五粮液权证近期受到市场热捧,领涨权证市场。

  点评:以前是宝钢,现在是五粮液,总有热点把权证市场搅得扯人眼球。

  事实:本周金价飙升,国际金价上冲600美元/盎司,国内零售价突破200元。

  点评:炒金客趁黄金上涨大赚特赚,投资者也要开拓视野,除传统的股票外,也该关注理财新宠黄金、外汇的市场机会。

  事实:西昌电力董事选举结果出台,代表四川省凉山州国资局的谢飞任董事长,而张良宾未能进入董事会。

  点评:张良宾企图卷土重来,但结果却是彻底下课。

  事实:G天威已与两家德国公司签订305MW的太阳能电池组件订单,合同金额在95亿元,供货期从2006年至2010年。

  点评:产业化的新技术才是生金蛋的母鸡,抓住G天威就别松手,杉杉股份也值得留意。 林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