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沪深股市渐与全球股市联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7:46 四川金融投资报

  金融观察家顾铭德

  沪深股市诞生在特殊的中国国情,一开始就有特殊的半流通和不规范色彩,由此产生的沪深股价指数天生就有独来独往的个性,从不与世界股市联动更谈不上接轨。今年以来,沪深股价出现了与全球股价逐渐联动的趋势。

  今春以来,全球股市在美国、日本、欧洲加息因素的制约和高油价的困扰下,仍然出现强劲走势。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在站稳万点大关后已经冲上11200多点的几年新高,日本东证指数创16年新高,香港恒生指数创7年新高,香港国企指数创9年新高。全球股市涨声一片是全球经济近年来强势发展的必然结果。美国经济在11万亿美元的基础上增长率达到3—4%左右,日本经济经过十年低迷之后正在稳步恢复,欧洲和俄罗斯,亚洲和拉美经济几乎都进入经济相对繁荣的年代。这种经济增长使全世界资金量更充沛,国际游资在全球股市寻找各种投机和投资机会。在观望了几年之后,国际游资终于把目光转向了中国沪深股市。

  沪深股市巨大变化主要表现在两方面,其一是股权体制从半流通股改为全流通。全流通才能使外围资金包括外资进入股市,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股市。其二,沪深股价已经从五年前的高价泡沫下跌到合理的估值区间,甚至已经低于世界的平均水平。到目前为止,沪深平均市盈率16倍,平均股息率达2.8%。这些总量指标完全与国际接轨,如果考虑

中国经济持久高增长率,沪深股市的平均投资价值完全超过了全世界平均水平。这就是沪深股市与全球股市联动的基础条件。我们不否认沪深股市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是,这些问题已经不能阻止沪深股市与全球股市联动。因为,这些问题是全球股市共有的问题,沪深股市无非更突出、更需要花精力去治理。

  沪深股市与全球股市联动一是体现在股价波动。从去年6月份千点止跌上涨以来,沪深股市于本周站上了“千三”的高度。这是去年春季以来的新高。不仅A股上涨,而且B股和基金指数全线上涨。二是沪深成交量持续放大,这种放大是场外资金持续进场的效果。其中QFII资金和境外其它渠道资金起到了抄底先锋作用。

  沪深股市与全球股市联动中不一致的地方是,沪深股市是在前几年大熊市基础上参与联动的。沪深股市大部分投资者处在亏损状态,投资者对沪深股市上涨的心态更迫切、更强烈。从这点看,沪深股市在这轮全球性大牛市中涨幅会超过平均水平。这不否认沪深股市涨2退1的慢牛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