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既防调整又防走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7:46 四川金融投资报

  复旦大学谢百三教授

  中国股市目前面临的局面是前所未有的,它正在小心翼翼地向上攀登。每天有很多人在盘中做T+0,将前几天冲高的股票卖掉,又在回调时逢低买了回来,这反映了一种人们既怕调整又怕踏空的矛盾心理。

  利空阴云始终存在

  1.从998点上来,股市已涨了30%多了,而一些股票早已涨了50-60%了。相当一些机构及个人按照多年来的老习惯,希望金盆洗手,休息一段时间等股市调整后再进来,落袋为安的想法十分浓重。

  2.很久未恢复再融资及发新股了。中国企业到海外上市数量已达400余家,这对管理层无疑有很大的心理压力,他们必定在私下准备上述工作了。当然,其方案会尽可能考虑市场人们心理。

  3.股改进程很快,从参加股改的企业来讲已达70%以上了。按照某些官员的意见,已到了新老划断发新股的时候了。因此,三大证券报高歌欢庆股改胜利的时候,人们心里应该多留个心眼。

  4.对贪污腐败,违规违法的银行、券商、基金高管的处理越来越严,从长远看是绝对利多,从中近期看,肯定影响这些机构再往上做的动力,如果再来一场70年代香港的“廉政风暴”,恐怕出事的人还真不少。

  5.上海

房地产交易量持续放大,稳中有升,居民热情又起,一些在股市中获利的赢家又卷入买房的热潮,有的一买就是两套近郊的大别墅。这一定会从股市分流走一部分资金。

  走牛的疑惑越来越重

  1、本届管理层是非常有个性的,他们与中央、国务院是直通的,使政府全力支持股改,而且在股市已明显要向下调整时竟发出狠话,1300点不站稳不恢复再融资。结果真的这么干了。更重要的是,人们从中看出了管理层不希望它跌的心态,机构大户等又纷纷杀回来。如果真的出现财富效应,则对旁边冷眼相看的居民巨资是有吸引力的。

  2.房地产的复苏、回暖使房地产股中机会多多,有的股B股、H股竟比A股价高,说明外国人长期看好。此外,钢铁水泥等原先已趋冷的企业有可能止跌复苏,这对防止经济冷却大有好处。

  3.黄金、锌等贵金属、有色金属股受国际市场影响,持续走强,黄金价格还可能继续走强,这是由于美元与欧元比价在跌,加之供需关系,加之国际游资对不可再生资源类股的炒作,因此实际上,这类股的走势怎么走,会涨到何处是无法预测的。

  4.

人民币升值出现小步快跑,外资看好人民币资产,对中国资源类股也长期看好,因此要特别注意有矿产资源的
股票
。他们QFII额度不够,就去买B股,H股,房产。

  5.有5-10%左右的好股在倔强向上,这是中国经济的旗帜。

  如何面对这种既怕调整、又怕真的走牛的局面呢?

  建议:控制仓位,无论如何不要满仓,此外精心选择个股,要特别注意基金长期扎堆介入、技术形态又好的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