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QDII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对H股利好未必很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7: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记者 钟恬

  近来,社保基金在香港联交所开户,上海一家基金获准成为QDII的唯一试点,中金公司首笔受托管理的300万美元外汇资产已经获批汇出且已进行投资等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缩小版QDII”、“准QDII”等概念也层出不穷,QDII的影子已若隐若现。

  到本年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已经上升至8536亿美元。业界人士认为,中国外汇储备猛涨,已超越日本成为世界最大外汇储备国,为对过剩外汇进行“排洪”, QDII已是呼之欲出;至于QDII启航将会打击A股市场的说法,不少业界人士持不赞同的态度。

  规模有限对A股冲击不大

  日前,中银香港(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一份经济研究报告指出,QDII已从以单纯实现有限度资本流动、满足内地日益扩张的投资需求为目的,发展成为加快资本项目下开放,纾缓人民币对外升值压力的配套改革措施。报告推断,为落实QDII,不久将推出相关政策。

  此前,QDII之所以未像QFII那样顺利被推出,主要是监管层担心推出QDII后可能会对国内证券市场形成负面影响,使得资金大规模转战港股等市场,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和人气。

  对此,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苏伟文博士承认,目前香港H股、红筹股对大陆资金吸引力更大一些,但QDII若在近期问世,只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刚开始进入香港的钱不会太多,对A股实质性的影响不会大太,“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QFII正源源不断地从境外输入,QDII在运作初期肯定会控制流量,将QDII与QFII相抵必然是进大于出。

  中银香港的报告预计,首批QDII的规模,除反映当局意向外,也取决于首批合资格机构的数量。此报告推断首批获准出境外汇资产,约在10亿到30亿美元之间。这与近期内地某证券公司预期30亿美元的规模相符。

  该报告还指出,目前市场对内地合资格投资机构的外汇资产管理能力欠缺信心,要寻找合格的资产管理机构并非易事,估计在香港的中资银行,将会是投资者的首选对象,不过,这类银行由于数量有限,也因此限制了获准出境的外汇资产数量。

  “这块资金还不是一次性抽出的,好比对一个人一次抽一点血,开始会有头晕,进行新陈代谢后就会恢复正常”,苏伟文认为,比起国内证券市场和国内上市公司,香港市场还是有价值投资优势,所以QDII可能短期内对A股市场有小小的冲击,但长期来看不会有不妥当的地方,两者也并非相冲相克的关系,“事实上,内地储蓄率那么高,始终蕴藏着巨大资金。钱不流入香港,不代表就会投入A股。”

  斗法地下金融 有助外汇管理

  内地资金通过民间方式“暗度陈仓”、进入境外金融市场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事实上,许多国内的企业和居民已透过各种“地下通道”,如券商、私募基金、外资银行、地下钱庄等,将外汇留在香港等地,登陆当地的股票市场 ,造成数量很大的资本外逃。据悉,前几年国内的国际收支表上每年都出现数十亿美元的“ 错误和遗漏” ,数额不菲的“地下投资” 相信是主要成因之一 。

  “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香港火车站很多权证广告都是简体版的,知道为什么吗?这些广告都针对内地居民的。”苏伟文提醒。他粗略估计,内地通过地下通道流入香港的资金有200亿至500亿元左右,其中一部分经过香港体系流向东南亚等地,存量大约有60亿元。

  因此有业界人士认为,QDII放行有助于使地下金融转向正途,疏导风险,强化外汇管理,更有利于将正常的海外投资需求纳入可监管、可调控的轨道。香港贸发局一位人士认为, 开放内地居民投资香港证券既可以缓解人民币升值和通货膨胀的压力 ,也可以使国内居民的投资更加分散化,从而减少国内股市的波动;另外,从长远看,此举也有助于内地基金业的发展,并为今后开放资本项目和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奠定基础。

  苏伟文指出,适当的对QDII放行,还可以促进A股市场改善治理结构,令H股市场带旺A股市场,对内地及香港市场都是利好。高盛(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也认为,要消除QDII是给香港送大礼的误解,如同改革开放对国外投资者和内地都有正面作用一样,QDII最终将带来“双赢”的结果。

  对H股利好未必很大

  尽管外界多数预期,QDII的放行,将使香港的H股、红筹股公司可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来源,增加资产升值的潜力。但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认为,即便QDII推出,对港股市场以及H股板块的实质性利好效应也较为有限。因为试点初期较少的资金量很难对市值庞大的H股市场产生太过明显利好影响;QDII其真正的利好作用在于未来有大规模的内地机构投资者获准赴港投资,但这种状况在最近一两年左右的时间内将是难以实现的。

  据悉,内地有基金公司指出,QDII只投资于H股的意义并不大,因为这同投资A股差异不大,考虑在香港市场可以设计一些保本产品,因为香港的权证市场相当发达,可以与其挂钩设计出结构性产品。

  软库投资银行业务总裁、中国人民大学荣誉讲座教授温天纳认为,相信QDII金融机构的投资应该有两个途径:一是透过香港投资美欧和其他亚洲证券;二是成立“香港证券基金”,先买卖港股再延至国际市场。他认为,定性为“香港证券基金”,可硬性规定被称为“北水南下”的QDII只能投资于港股,而不会被调到其他境外市场或投资项目,有利于对QDII管制。

  他预计,QDII会包括不同资金,投资领域及策略亦不同,预期首批QDII规模不大,投资策略较为保守,例如是外国债券。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QDII,更了解香港的经济和个股发展以至其他国际金融市场的运作。利用香港作为渐次迈向国际金融市场的门坎。“随

中国经济变化,香港所担当的角色亦不断改变,倘QDII出台,香港亦肩负将中国资金引进外国市场的角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