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股改方案高票通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5:45 中国证券报

  

股改方案高票通过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浦发银行(600000)日前召开股权分置改革相关股东会议、2005年度股东大会。其股改对价为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3股,所有非流通股东(包括花旗)均参与送股。该方案获得全体股东98.9975%的支持率,高票通过。

  国泰君安金融业研究员伍永刚认为,和已经实施股改的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比较,浦发银行的对价基本合理。浦发银行的对价和民生银行一样,均为流通股每10股获送3股。但民生银行是通过转增实现的,股本有所扩大,而浦发银行是直接送股。招行的对价为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1.6股,再加6份期限18个月、行权价为5.65元的认沽权证,无论是送股,还是总对价,都低于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所以,伍永刚认为,总体来说,浦发银行的股改对价和预期基本相符。

  浦发银行股东大会现场气氛有些紧张,有流通股股东质疑浦发股改方案送股比例过低,公司资产质量良好可对股东分红太少等。会议现场主持人浦发银行董事长金运与这些股东进行了充分沟通,并回答了股东关心的问题。

  关于浦发银行增发新股的问题,金运表示,补充资本金的方式无外乎增发新股、自身资本积累、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以及发行资本性质的债券等几种。前年浦发银行就考虑增发7亿股A股普通股,可是遇到了股改,增发计划被迫延后。目前除了考虑通过增发外,浦发银行还会通过控制资本增长来满足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下一步,浦发银行补充资本金的方式主要有增发、自有资金积累以及花旗的战略投资。但金运并没有明确回答未来会定向增发还是向流通股股东增发。

  业内人士分析,金运表示花旗银行有意将持股比例提高至19.9%,同时又认为花旗银行的战略投资是浦发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途径之一,表明浦发银行很可能向花旗银行定向增发。但由于即使持股至19.9%,花旗银行也已经失去了成为浦发银行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所以,其中的变数仍旧很多。

  股改后,花旗银行持有的股权比例由4.62%下降到4.2%。对于花旗银行是否增持公司股份的问题,浦发股改方案并未提及。目前,上海国际集团将直接或间接持有浦发银行33.895%的股份。关于上海国际集团和花旗银行对浦发银行第一大股东位置的争夺,金运表示,该情况并不存在。“花旗银行对股权集中到上海国际集团手中投了赞成票。”他说。

  伍永刚认为,按股改后自然除权价计算,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的当前PB值均在2.4倍水平;2006年动态PB值在2.05倍左右;而招行的当前及2006年动态PB值分别在2.84倍、2.42倍(假定招行复盘价按6.8元计算)。即:目前国内招行的估值水平与香港上市的交行、建行估值水平基本相当;而浦发、民生PB估值则相差0.4-0.5倍左右。和香港平均PB值2.27倍、美国平均1.96倍相比,国内银行的PB估值已略显偏高;但若考虑到国内新兴市场较高的成长性,这种估值仍处于大致合理水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