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专家学者激辩海外上市利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 02:1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黄金滔

  曹凤岐:赞成企业先到海外,然后再打回来

  吴晓求:大型和特大型企业留下来再加上泛化的QFII应成资本市场战略

  在昨日举行的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曹凤岐、吴晓求等著名学者就国内企业到海外上市的问题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辩论。

  曹凤岐:有条件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可以到海外去上市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教授主张,目前有条件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可以到海外去上市,到香港上市、到纳斯达克上市或者到欧洲上市。

  他说,大型企业把优质资产都给国外了,现在中小企业也到国外上市,使中国股市边缘化了,实际上是不得已而为之。正是因为中国股市不行,所以企业才到国外上市,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实际上,目前的中国资本市场既不是投资的市场,也构不成融资的市场。"如果四家国有银行都在国内上市,那中国股市不又砸下去了吗?"因此,他赞成企业先到海外,然后再打回来。

  曹凤岐认为,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把资本市场搞好,要使容量很大,要使之变成一个投资的市场。"今年非常关键,如果市场好了,企业可以既发A股,又发H股。"他赞成搞中国存托凭证(CDR),认为这有利于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的接轨。

  吴晓求:大型和特大型企业应该留在国内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

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中国需要转变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思维:由原来的把企业送出来加上QDII,转变为把大型的和特大型企业留下来再加上泛化的QFII。

  "把中石油等大公司送出去,用QDII把资金送出去,我们培育一个海外市场。中国资本市场会边缘化、空心化,中国市场将是一些非常小的企业。"吴晓求表达了他的担心。他说,如果中国要构建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没有30家像道琼斯30种工业

股票这样的企业群,中国的市场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在整个现代化建设中,没有这些企业作为中国资本的上市公司,中国将很难与他国竞争。

  吴晓求指出,把大型的和特大型企业留下来再加上泛化的QFII,把外国的资本慢慢引入中国资本市场,应该欢迎像巴菲特和

索罗斯这样的投资家,只有这样中国资本市场才能强大起来。"核心思想是,中国在21世纪中没有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是不可能竞争过别人。而且根据金融中心漂移规律,21世纪的25年后,中国市场应该成为一个新的金融中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