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会计准则“新老划断” > 正文
 

新会计准则鼓励企业并购 发电公司最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1:35 每日经济新闻

  王熙喜 每日经济新闻

  申银万国近日出报告指出,新会计准则调整了《企业合并》、《长期股权投资》以及《无形资产》三个准则,宗旨是鼓励企业并购与对外投资,促进公司整体上市以及鼓励技术创新。电力、IT、电力设备、房地产、农业及医药生物行业,将受到积极影响。

  鼓励整体上市与科技创新

  在新会计准则中,对企业合并和对外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将不再出现“长期股权投资差额”科目,2007年以后也不用继续摊销。

  在2004年末,两市共有573家公司有合并差价余额,合计157亿元,未摊销完的合并价差占2004年净利润的近19%,如果按5年返销,每年摊销占净利润接近4%,2007年后,由于合并价差不再摊销,将提高公司业绩。在并购中,无论是对联营、合营企业进行投资,购并方或投资方所支付的溢价都不会减少以后的业绩。新会计准则实际上是鼓励企业兼并与对外投资。

  新《关联方披露》准则假定关联交易都是非公平的,企业要披露关联交易是公平交易,必须提供确凿的证据。这将使企业面临艰难的选择:披露所有可能涉及商业机密的关联交易或者整合关联方,进行整体上市。

  新准则允许将开发费用资本化,即摊销到以后,根据新准则,如果企业的无形资产暂时无法判断使用寿命,则可以先不进行摊销。这对那些开发费用比较高又准备融资的公司,采用该会计处理将提高公司近期业绩。此项会计变更体现了国家对科技创新类企业的政策扶持。

  发电类公司受益最大

  发电类上市公司中,由于股权投资差额不再摊销,将会增加相关公司的投资收益。华能国际2007年将不摊销3.6亿元,提高每股收益7.7%。其次为G广控,提高每股收益6.9%、G申能提高5.81%、国电电力提高4%、G上电提高3.75%。但以上调整不影响现金流量表和绝对估值,只有华能国际会提升评级。

  同理,电力设备行业中,国电南瑞和特变电工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上升2.55%和1.68%。

  汽车制造业中个别公司股权投资差额较大,

东风汽车、G上汽净资产收益率上升幅度分别为10.54%和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