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2006年上市公司一季报 > 正文
 

季报探风:水泥公司一季度业绩会有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中国银河证券 洪亮

  我们预计水泥类上市公司2006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实现数额尽管较2005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有所下降,但与2005年同期相比仍会有一定的增长。水泥售价低,能源成本高,仍然是影响水泥类公司效益提高的两大因素。

  最困难的年份

  2005年,水泥行业受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及房地产投资增幅回落的影响,水泥市场需求明显下降;水泥产量增速下降,全年水泥产量为10.38亿吨,同比增长11.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1个百分点;水泥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随着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能力的迅速提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高标号水泥市场价格呈逐月下降趋势,以P.O42.5水泥平均价格为例,2005年以来,平均每月下降2元左右,2005年6月份全国平均市场价格每吨330元,2005年12月份则下降到300元以下。

  水泥经营成本大幅增加,行业利润大幅下滑。主要原燃料成本的上升,是水泥类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水泥行业是一个高能耗、高污染的行业,煤电成本占到水泥生产成本的60%以上。2005年,国际原油价格连创新高,能源价格的高企,助推了煤电价格在高位运行。限制公路运输

超载,铁路运输紧张,有的大水泥厂用于重点工程的水泥运不出去,造成企业暂时停产,有关的运输成本和销售费用增加,水泥企业的利润空间大幅压缩。

  经营遭遇“寒流”

  水泥行业的窘态在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得到充分体现。从已公布年报8家水泥类公司的数据分析表明:整体上来看,水泥类公司2005年度经营增收不增效,经营业绩遭遇“寒流”。从主营业务收入来看,8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合计为74.8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14%。从利润总额来看,8家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合计为0.4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17亿元,下降幅度高达71.07%。上市公司利润总额大幅下降,其净利润的状况就可想而知了。从数据来看,8家水泥上市公司2005年的净利润合计为-1962.76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合计为-1496.74万元,同比减少466.0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幅度达31.14%。

  与此同时,从环比来看,已公布2005年报的8家水泥类公司经营业绩呈季节性变化:2005年四个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依次分别为10.6亿元、22.2亿元、22.0亿元和20.1亿元;与此同时,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则由2005年第一季度亏损1.34亿元和1.15亿元分别增长到第二季度的1.33亿元和0.87亿元、第三季度的1.50亿元和1.13亿元,第四季度又分别回落到亏损1.01亿元和1.05亿元。季节性变化明显。

  继续在低位徘徊

  2004年全国新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143条,形成熟料产能12987.45万吨。2005年上半年施工项目为518个,其中2005年新开工项目为223个;2005年上半年投产的新型干法生产线共49条,形成熟料生产能力4374万吨;截至2005年6月底,全国累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548条,形成熟料生产能力37254万吨,预计到2005年底,全国累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能力将超过4.2亿吨。预计全年水泥产量将超过10.38亿吨,其中新型干法水泥产量的比重将由2000年的12%提高到2005年的40%,产能扩张明显。

  2006年前2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294.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6%;与2005年同期增幅24.5%相比,增加2.1个百分点。其中,

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为1436.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幅度略有上浮;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增速也趋于稳定。

  水泥价格继续保持在低位略有波动的运行态势。冬季是投资建设的淡季,受天气及春节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水泥产品销售价格持续2005年底的走低趋势,进入3月,水泥价格开始回升,每吨水泥平均上涨10元左右,整体涨幅不大。水泥行业整体产能过剩、供大于求、需求增速放缓仍然是水泥价格低位徘徊的主要原因。

  主要原燃料成本在高位震荡。进入2006年,受冬季取暖及近期对伊朗核问题和尼日利亚石油生产形势的担忧,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不断上涨。2006年第一季度纽约商交所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及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直维持每桶60美元以上。2006年初国际原油价格接连走高,使煤电价格继续维持2005年高位运行的态势。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以能源为代表的资源品价格将会持续在高位运行,不可能再有低价资源品了,成本提高将是长期的。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