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弱美元利好国内资金面 美元左右有色金属股走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超 北京报道

  昨日沪深股市有色金属股走势再现火爆,G株冶、G豫光、G宏达等纷纷以涨停报收,G吉恩和中金黄金涨幅居前。分析人士认为,4月5日美元兑欧元创下近两个月来新低,当日伦敦期市铜、铅、锌、镍等品种的价格再创历史新高。受此影响,国内股市的相关个股整体走强。如今,“看美元做期货”、“看期货做股票”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去年12月5日至今,美元兑欧元下跌4%,同期国际期货市场黄金、镍、锡、铜和锌的涨幅分别为19%、27%、37%、31%和58%,国内股市中金黄金、江西铜业和G宏达的累计涨幅高达156%、62%和98%。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9:00,美元兑欧元跌至1.2307:1,创下2005年9月16日以来的最低点,铜、镍、锌、锡再度刷新4月5日的历史纪录,黄金则突破600美元大关。

  专家指出,目前美元弱势依旧,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仍有上涨空间。同时,美元走低增加了

人民币升值压力。为此,实施紧缩性货币政策的空间大大缩小,对资金面构成利好。

  看美元做期货

  美元与多数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存在“翘翘板”关系。国际上多数商品以美元标价,美元疲软会导致商品价格上涨。“看美元,做期货”是投资商品期货的传统准则之一。

  以铜为例,从消费领域看,欧洲和日本是传统的铜消费大国,美元对欧元、日元贬值会刺激欧洲和日本消费商在铜期货市场的保值需求。在投资领域,美元贬值直接导致美元资产大幅缩水。对于国际上大量的流动资本而言,他们需要选择价值稳定的资产,在更广泛的领域内配置投资组合以规避或对冲美元下跌的风险,基本金属正是作为一种重要避险资产而被纳入基金的投资组合。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造成美元贬值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美国巨额的“双赤字”。2005年经常账赤字扩大20.5%至8049.5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6.4%,财政赤字也达到4270亿美元;二是美国政府对弱势美元持放任态度。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周二表示,旷日持久的美国贸易逆差未必会引发美元急跌,即便真的出现这种情况,美国经济也可以摆脱其影响。他说:“美国政策一向是不干预外汇市场,除非市场极端混乱。”(

  事实上,通过美元贬值,美国可以向全球征收“通货膨胀税”。因此,这种放任的姿态并不令人奇怪,但给投资者留下了美元将进一步下跌的遐想空间。

  如果美元未来仍存在贬值空间,那么屡创新高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便有可能继续上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管理委员会(CFTC)最新持仓报告显示,基金对纽约期铜的持仓经历了2月底至3月初的短暂净空后,目前又恢复了多头净持仓。权威分析机构BME预计,今明两年,商品指数基金买入的金属期货合约数量会继续增加。其中,约有35-52.5万吨铝,18-27万吨铜,10-15万吨锌,铅和镍的需求分别有7.5-10.5万吨和1-1.5万吨。

  看期货做股票

  自去年底开始,“期货牛”唤醒沉睡已久的“股市牛”。两者如影相随,亦步亦趋。期货市场走势往往成为股市尤其是资源类股票走势的先行指标,看期货做股票正在风靡整个证券市场。

  狗年首日,国内期货市场全线飘红,铜、铝、白糖和天然橡胶等7个品种出现涨停。股市在有色金属板块领涨下,以光头大阳线报收,沪深两市涨幅均为过去6年来农历新年开盘首日涨幅之冠。

  2月8日,伦敦期铜跌破5000美元,拖累沪铜大幅收低,纽约黄金大跌3.4%,沪胶和郑州白糖也封于跌停。当日黄金股便以跌停报收,制糖、有色金属资源类股票也步履蹒跚,一路走低。

  2月10日,国际期货市场全面深幅调整,原油、白糖、铜、铝、黄金等与前期高点相比,跌幅都在7%以上,铅和锌跌幅更是达到21%和17.4%。国内期市在遭遇“黑色星期一”后,有色金属个股也沦为“重灾区”。G中金、中金黄金在随后的5个交易日内跌幅高达20%,G藏矿业、G宏峰、东方钽业和驰宏锌锗等也深幅下挫。

  昨日这一幕再度上演,但方向正好相反。在隔夜美元兑欧元创两个月来新低后,国际市场上有色金属价格普创新高,G株冶、G豫光、G宏达等随之以涨停报收,G吉恩和中金黄金等涨幅居前。

  弱美元利好国内资金面

  美元走弱,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加大,这会刺激各类资金对人民币资产的购买欲望。业内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国内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将下降,从而对资金面构成利好,并支撑有色金属和贵金属个股走势。

  首先,为维持汇率稳定,利率将保持在低水平。因为如果在热钱流入增加的同时提高国内利率,无疑会“火上浇油”,将刺激更多热钱流入;其次,去年7月份实行汇改后,人民币不再紧盯美元,即使美联储加息,国内利率也可以保持相对自主性;第三,国内经济现状也降低了央行采取紧缩性政策的可能性。去年已经是“紧信贷”,如果今年仍延续这一政策,社会总需求将受到抑制。

  由此看来,只要美元弱势状态持续下去,那么这不仅会利好国际基本金属及贵金属,也会进一步缩小国内实施紧缩性货币政策的空间,这两方面因素将对相关个股走势构成支撑。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