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建行去年税前利润增长8.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5: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丽娜 禹刚

  ◎2005年年报显示,建行税前利润达到人民币553.64亿元,同比增8.1%;每股盈利为0.24元。

  ◎平均资产回报率达到1.11%,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达到21.59%。

  ◎截至2005年12月31日,建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3.57%,不良贷款率下降至3.84%;关注类贷款占比也下降至11.8%。

  春天的香港,阳光明媚,格外迷人。环绕在香港公园与太古广场之间的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昨日也因建设银行的业绩发布会而备受关注。

  建行昨日下午在香港举办了2005年度业绩发布记者会。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和行长常振明出席了此次发布会,两人意气风发、满面春风,巧合的是他们都戴着鲜艳的红色领带。

  郭树清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建行的发展史具有重大意义。去年10月在香港上市,标志着建行继2003年开始全面重组、2004年完成股份制改造和去年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之后,在转型为国际化现代

商业银行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2005年年报显示,在净利息收入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持续增长的推动下,建行税前利润达到人民币553.64亿元,同比增8.1%;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24元,而截至2005年12月31日,建行资本充足率达到了13.57%。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上海证券报》,建行年报的公布,"进一步打消了人们对国有银行改革的疑虑"。他表示,建行用有说服力的业绩显示"国有银行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成效是巨大的。"

  著名港股分析师梁伟沛也向《上海证券报》指出,建行净利润数字处于市场预期区间的下端,"市场预期会在480亿至510亿元之间",他同时表示,建行存款准备金突然大幅增加超出了市场预期。

  2005年,建设银行各项经营指标持续改善,平均资产回报率达到1.11%,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达到21.59%。成本对收入比率继续保持在一个良好的水平,由2004年的46.87%下降至2005年的45.13%。

  此外建行的贷款质量继续提升,不良贷款率从2004年底的3.92%下降至2005年底的3.84%;关注类贷款占比也从2004年底的16.7%下降至2005年底的11.8%。

  梁伟沛指出,从个别数据看,建行距离国际大银行还有一定距离。类似汇丰这样的国际性大银行,资产回报率能够达到1.8%以上,此外建行的中间业务占总收入之比未来也应有较大提升空间。

  他还认为建行成本收入比的下降"相当可观",但建行还可以在减少分支行数目的同时,加大科技投入,增加网上交易、

银行卡业务功能,增加ATM机数量,这样非现场业务的增多,"还能进一步降低成本收入比"。

  建行去年中间业务增长30.7%至人民币84.55亿元,业界认为,这主要得益于银行卡手续费,汇款、结算及账户管理手续费,以及代理服务手续费收入的较大幅度增长。

  对于税后净利润低于上年的原因,建行表示,由于与该行重组相关的税收优惠已于去年6月期满,2005年年度所得税有所上升,因此净利润比上年同期略微下降4.0%至人民币470.96亿元。

  郭树清还高兴地表示,"凭借着稳健的经营理念、优质的资产质量,本行将能够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为员工提供最好发展机会。"

  常振明昨天在会议上表示,今年建行将继续提高产品质量并进行产品创新,推进业务结构调整;加大市场营销力度,拓展优质客户;着力在经济发达区域及重点行业发展贷款业务,积极拓展基础建设和中小企业的信贷市场;在目前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个人银行业务和中间业务;进一步强化资产负债管理和拓展资金业务;加强与美国银行的合作伙伴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