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盘中跳水难形成压力 无碍行情演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01:48 东方早报

盘中跳水难形成压力无碍行情演进

  江苏天鼎 秦洪

  昨日A股市场走势一度强硬,但在午市后出现了一波急促的跳水走势,虽然幅度不大,上证综指只是从1348.82点跳水至1339.20点,但是坡度极陡,几近90度。那么,如何看待如此的坡度陡但幅度不大的跳水对市场的影响呢?

   跳水缘于什么?

  对于昨日的跳水,一些喜欢从政策面角度研判市场的投资者往往会迅速作出政策面的推断,即是否会有一些利空消息出台,比如说IPO、再融资等等信息。但相关信息表明,IPO、再融资的信息极有可能与融资融券一起推出,在目前融资融券的制度尚未正式成型之前,IPO、再融资等猜测都是缺乏基础的。

  正因为如此,昨日的市场盘中跳水主要是因为超买所致,即市场持续上涨,积累了庞大的获利盘,因此,稍有风吹草动就会引起草木皆兵。有意思的是,昨日引领跳水动力主要来源于部分有色金属股和地产股,比如说屡屡打开涨停板的G株冶(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G陆家嘴(资讯 行情 论坛),而此类个股均是本轮行情的强势股或者说龙头股,其间积累的获利盘可想而知。所以,盘中一旦出现卖压,自然会出现不计成本的抛售。

   跳水难形成压力

  正由于此,盘中跳水并不会产生多大的压力,因为跳水是市场技术面的超压所引起的,这意味着本轮行情的主线索并没有出现根本性的松动,行情基础依然扎实,在这样背景下,盘中跳水并不会对市场产生实质性的压力。

  而且,从盘面来看,市场的运行也相对健康,一方面是因为昨日盘中跳水之后,迅速引来如雨的买盘,从而使得上证综指在最后15分钟走势非常平稳,而从以往的历史经验来看,头部的征兆是最后15分钟的突然杀跌。也就是说,昨日盘中陡峭式的跳水只是部分获利盘涌出罢了。

  另一方面,昨日上证综指依然形成相对谨慎的运行特征,上涨家数为312家,但下跌家数达到469家,意味着市场的多空双方尚处于平衡状态,这在昨日上证综指只是小跌0.42点的跌幅中也可窥一斑。

  再比如说昨日指数虽然无为,但个股却非常精彩,两市共有25家个股达到10%涨幅限制,这也是本轮行情以来的一个新纪录,如此数据显示,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的筑顶的征兆。因此,昨日的盘中跳水对市场并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后市看热点态势

  不过,A股市场经过持续的上涨之后,目前无论是从时间还是空间看,的确存在着一定的调整压力,只不过目前的压力被场外蜂拥而入的资金所消融。但不管怎样,随着时间的推移,此压力最终会成为市场筑顶的动力。

  我们认为,判断大盘见顶的指标有两个:一是尾盘跳水,或者盘中的跳水幅度超过20点以上(上证综指),因为这意味着大部分资金开始不计成本抛售。二是主线索出现宽幅震荡的走势,而本轮的主线索主要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有色金属股与

房地产股,中国石化目前走势平稳,似乎在等待最后一跳,完成使命,而有色金属股与房地产股目前走势尚属健康,但一旦此类个股出现盘中宽幅震荡,尤其是震幅超过10%时,就是投资者要防止大盘见顶之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