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上市公司股改过半 各大券商投行划定势力范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2:0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剑锋

  海通、广发、国信、国泰君安、中信等10余家券商揽下大部分保荐项目

  随着上市公司股改家数和总市值的双过半,券商投资银行业务的势力范围也基本清晰,强者恒强、赢家通吃的局面进一步显现。

  据Wind资讯的最新统计,到目前为止,已实施和正在实施的股改项目总计823个,涉及券商64家。其中,海通、广发、国信参与保荐的股改公司家数分别达到80家、69家和54家,占到总数四分之一,而国泰君安、平安证券、中信证券、中国银河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西南证券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排名靠前的这11家券商总计参与保荐股改公司436家,占总数的53%。

  而从券商保荐的股改公司总市值排名看,向少数券商集中的趋势同样十分明显。统计显示,国泰君安

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中金公司参与保荐的股改公司总股本达到2691亿股,占所有股改公司总股本的50%。

  "投行花大力气去做股改项目,看重的并不仅仅是项目本身的收入"。深圳某创新券商的一位保荐人表示,"虽然号称200多万,但现在一个项目收费其实基本上都在100万以内,扣除各种相关费用以后,券商的盈利很有限。但通过做保荐项目,投资银行部门可以打出自己的品牌,这其实是一种无形的广告。尽管保荐项目不会与再融资和IPO项目绝对挂钩,但只要拉住一部分核心客户,未来再融资一旦开闸,大券商就具备了先发优势。"

  事实上,随着股改进入攻坚战,一些大券商在实现了既定的股改目标之后,都已经逐步把重心放到了再融资和IPO项目上。

  "公司已提出明确目标,在继续推进股改业务,力争市场占有率10%的同时,将重点逐步转移到再融资及

新股发行上。成立专门小组,对2006年全部IPO和再融资企业进行细化的回访、调研,加大在会项目的沟通、协调,提高过会率和周转率"。海通证券有关人士表示。而据记者了解,国信、东方、国泰君安等大券商也同样把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非股改投行业务,他们手中,均有着数目不等的较成熟的IPO或再融项目储备。

  "相比股改保荐,IPO和再融资的获利无疑要丰厚得多。2005年,中金公司仅证券承销收入就达到了13.98亿元,这无疑对未来券商的业务导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某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