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大股东占款成阻碍 黑龙江股权分置改革进程缓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2:0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高文力

  黑龙江共有31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到目前已经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的只有7家,仅占全省需股改公司的五分之一,无论是市值还是家数远远赶不上全国的平均数。

  自2005年股改开始后,无论是黑龙江证监局还是当地政府一直在积极推动,那到底
是谁拖了黑龙江股改的后退呢?

  据了解,31家上市公司中,有8家中直企业,10家地方控股企业,11家民营企业,控股股东多元化,推进力度有限。如刚刚推出股改方案的东安动力是该省股改动议最早的公司,但由于大股东中直企业在香港上市,涉及H股,只有当国家的有关政策明晰后才能推出,所以推迟到现在。

  其次,大股东占资严重成为股改硬伤。目前该省上市公司大股东占用资金涉及13家公司,金额达到34亿元,占全国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总额的十分之一。ST公司多也是股改缓慢的一个原因,目前该省暂停上市的ST公司就有ST龙涤和ST联谊、ST圣方,此外还有ST佳纸、ST光明等年报未出来的公司,ST公司是股改的困难户。

  此外,该省业绩比较好的公司如哈药集团、哈飞股份等对股改一直很积极,但由于这两家公司的流通股曾被

南方证券大量持有,而南方证券清算问题到目前没有得到解决,两家公司只能被动等待。

  虽然存有诸多阻碍,在该省日前召开的监管工作会上,政府及监管局都表示:无论困难多大,到2006年底要基本上完成全省的股改工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