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转债市场规模加速萎缩 一季度减少近五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00:45 四川金融投资报

  本报讯近日,各公司均公布了截至3月末的可转债存量,值得注意的是,受股改等因素的影响,可转债规模呈现加速萎缩的迹象。

  昨日,G邯钢发布公告称,截至3月17日(因公司股权分置改革3月20日至31日停牌,公司累计已有18.20亿元的转债转为股票,目前邯钢转债存量规模为1.8亿元。对比去年年末的数据可以发现,这18.20亿元中有17.7亿是在今年一季度转成了股票

  实际上,大规模转股的情况并不只发生在邯钢转债。统计显示,一季度末可转债市场规模仅有120.96亿元,而去年年底转债余额尚有248.81亿元,一个季度内转债缩水近一半。

  由于结合了

股票的长期增长潜力以及债券的安全和收入优势,可转债近年日益升温,包括瑞银在内的大批QFII都对其情有独钟,
社保基金
、保险公司也都成为转债市场的重要投资者。

  受转债市场日渐火爆的影响,不少公司都将发行可转债作为首选的再融资方式,转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03年一季度,转债规模迅速由2002年底的63.8亿元增至119.75亿元,2003年末达到197.11亿元。而2004年第四季度,转债规模再次出现爆发性增长,增幅达到48.13%,累计存量超过334.92亿元,这也是我国转债市场的顶峰。

  进入2005年后,由于再融资的停滞,以及股改的启动,转债市场规模呈现单边下跌之势。经过反复下挫,不少可转债流通面值不足3000万元,目前已有金牛、江淮、民生、铜都等8只转债品种在二级市场停止交易。如果剔除这些公司,转债市场规模还将进一步减少。

  统计还显示,在目前28家发行转债公司中,有19家已经完成股改,7家正在股改,仅有复星医药、桂冠电力两家公司尚未启动股改,这也意味着,转债市场存量即将进入稳定期。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老划断、再融资重新启动,转债市场规模探底回升有望。由于以转债方式进行再融资可以延缓股本扩张对业绩的稀释,而且,融资条件相对宽松,可以预期,这一再融资方式仍将获得不少上市公司的青睐。(郑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