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小企业板频道 > 正文
 

高成长造就中小板强势 优质个股不惧扩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1: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高成长造就中小板强势优质个股不惧扩容

  摆脱IPO压力站上历史新高 中小板优质个股不惧扩容

  证券时报 记者 朱雪莲

  近期,在主板市场不断走高的同时,中小板指(资讯 行情 论坛)也稳步上行,昨日再次放量收出带下影线的小阳线,报于1590.65点。50只个股中,10只微幅下跌,6只平盘,其
他个股均以红盘报收。特别是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等6只股票创出历史新高,中捷股份、七匹狼、广州国光(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也逼近了前期新高。

  高成长造就强势股

  在中小板诸多股票整体表现平平的情况下,苏宁电器等股票的走强底气从何而来?市场人士认为,源动力主要在于良好的成长性。

  自上市以来,苏宁电器、航天电器、思源电器业绩均稳步增长,如苏宁电器2004、2005年主营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50.94%、74.99%,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83.22%、93.5%,而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增长。航天电器近两年净利润增长率也分别高达66.80%、176.51%,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近两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也达到40%以上。

  如此之高的盈利增长速度,推动了股价节节走高。而且这些公司后续增长仍可期,苏宁电器将继续稳步推进连锁网络发展,在加大重点城市的渗透力度时,也进入二线甚至县级城市;登海种业在研玉米新品达60多个,技术实力保证发展潜力。思源电气行业仍处景气周期中,而且钢材价格的下调也有效缓解了成本压力。从这些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表可见,除了宁波华翔仅有普惠基金入驻以外,其他股票基本都被社保、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占据,而且在2005年四季度,如苏宁电器、航天电器、登海种业均有机构新进或较大力度的加仓行为。

  另外,湘财证券的张结提出,近期100ETF中还处于建仓中,有10只中小企业板股票进入100ETF,这可能也是促进中小板股票活跃的重要原因。的确,如苏宁电器预计有7000万元左右的认购额,大约是流通盘的2%。由于ETF一般都在一两个月内建仓完毕,如果股票当前持有者看好其长期发展而惜售,则对该股股价会有积极影响。

  当然,也有部分人士对部分个股的拉升表示谨慎。以苏宁电器为例,上市以来累计涨幅相当可观,30倍的静态市盈率与国美同期31倍的市盈率相差无几。而宁波华翔去年每股收益不过0.23元,按昨日收盘价14.11元计算,市盈率高达61.35倍,尽管不少行业分析师预计2006年公司业绩将出现大幅增长,但市场人士认为该股当前估值基本已经反映了这一预期。

  IPO后两极分化加剧

  IPO一直是中小板挥之不去的心结,IPO启动将带来短期震荡则不容回避。那么,IPO后,中小板股价结构又如何重构呢?

  “预计IPO后中小板股价结构的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有市场人士如是认为。一方面,在当前A股市场与国际接轨的趋势日益明显、人气明显回升的氛围下,如果新股主要是质地较好的公司,则不会有太低的估值水平,对目前平均市盈率23倍左右的中小板来说冲击有限,对既有优质个股来说更不足为虑。另一方面,市场扩容无疑会加大市场对该板块的整体关注度,从而增加个股活跃机会,但整体上扬的概率不大。随着市场扩容、机构关注度增大,他们还是会选择前期那些透明度、成长性以及流动性更好的个股。一些业绩较差的公司进一步边缘化,股价即使有反弹机会,但不会改变整体的下降趋势。

  目前来看,有关人士建议关注两类个股:一是持续增长、估值不高的公司,一季报较好的个股短期内走强动力较大。登海种业由于种子销售一般在一季度,业绩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航天电器也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50%-100%。另一类则是有送股或分红承诺的公司,如华兰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承诺10派5元,天奇股份承诺10送6股,东信和平、中捷股份均承诺10转增3股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