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京沪高铁1300多亿资金来源仍是个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8:3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发改委专家建议铁路投融资政策细则应尽快出台

  证券时报记者 王瑞霞

  总投资达1300多亿元的京沪高速铁路年内将开工,其庞大的资金如何到位无疑令人关注。据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介绍,京沪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投资规模最大、技
术含量最高的一项工程,静态投资每公里为1亿元人民币。

  对于京沪高铁的投融资,官方目前透露了大思路。3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称,京沪高铁建设资金将按照“积极探索市场化融资方式,吸纳民间资本、法人资本及国外投资,构建多元投资主体,拓展多种投资渠道”的要求,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采用货币、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多种出资方式,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进行权益、债务融资,实现多元投资主体、多种筹资渠道、多样融资方式。

  

铁道部日前曾透露将组建京沪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专门建设和运营这条高速铁路。中信
证券
的一位研究员分析认为,这一公司的组建将有可能引入权益融资的方式。所谓权益融资就是指可以将货币、实物、
知识产权
、土地使用权等权益资产作价来取得一定的股份,这些注入的资产可以取得回报,必要及条件成熟时还可以改制上市,某种意义上类似于产业基金。此外,他认为,京沪高速铁路公司成立后,可以作为发债主体进行债券融资,从国内外来看,债券融资都是重要的基础设施融资的主要方式。

  不过京沪高铁的具体资金来源及操作方式仍留下不少悬念。“由于目前铁路投融资政策细则尚未进一步明确,单研究京沪高铁的投融资是很困难的。”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铁路建设从投资、建成到运营都应有一系列的制度安排,比如建成了谁来卖票?是企业化操作还是铁道部操作等等?只有明确了整个运营方式,才能保障投资者的利益。据了解,国家发改委目前正着手设计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以使多路资金能顺利进入铁路。

  “京沪高速铁路是不是象征意义的开工,是不是边建设边构建投融资体制,这些问题都不是很清楚。”汪鸣说。不过,他还是对京沪高铁的资金来源作了可能性分析:估计铁道部会从国家投资的角度拿一部分资金,这其中包括财政资金,还有包括客运、货运附加费等,但铁道部出资不会太多,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现有的投融资方式及投资渠道来看,资金缺口在2万亿元。此外,还有向国外财团融资、吸引国内资金等。目前铁道部已与北京、天津、江苏等地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省市会否参与及如何参与京沪高铁项目,也有待观察。

  1400多亿投资何时能回收?有专家分析认为,按照国外的经验,高速铁路投资回收的时间可能在7到10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