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关注消费税政策调整 > 正文
 

白酒依托税改提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车晓蕙

  白酒税率降了,价格会降吗?在一片猜测中,广州珠江云峰酒业日前却高调宣布:从4月1日起,小糊涂仙系列酒全面调价,价格分别上涨15%-20%。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的通知规定,自2006年4月1日起,白酒行业进行税
收政策调整:取消粮食白酒和薯类白酒的差别税率,改为20%的统一税率;保留每斤白酒0.5元的定额税率从量征收政策。调整后,粮食白酒从价计征税率下降了5%。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税改维持从量税不变的目的之一是要扶持优质白酒企业,淘汰部分劣质白酒产能。而从量税的维持将使得大型白酒生产企业进一步收缩低档白酒产能,从价税的小幅下调将刺激白酒企业的高端战略。因此,此次税改有利于一些大型白酒企业和知名白酒品牌的发展。与此同时,高档酒或名酒涨价所带来的压力在税改的政策下可以得到一定的缓解和释放。

  今年以来,白酒业涨声一片。五粮液和剑南春在春节前将零售价格提高10元,茅台紧随其后,春节一过就提价15%。除高档酒外,中档酒也步入了提价行列,如江口醇系列酒就全面提价。在广东市场,虽然江口醇诸葛酿的价格稳定在48元到50元之间,但新推出的江口醇诸葛酿的升级版产品赛诸葛,在A类酒店售价为88元左右,在一般酒店售价70多元。其他中档酒也纷纷采取变相涨价行动。

  由于粮食、运输费用等价格上涨,导致白酒生产企业成本高企,涨价成为一种趋势。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马勇认为,白酒高端化趋势日益明显,是引发本轮涨价的重要原因。此次涨价与我国高档酒市场的供求关系有关。

  云峰酒业副总经理杨林认为,此番白酒涨价的根本原因跟人们的总体消费水平上升有关。高端白酒价格收入比从1990年的25%下降到2005年的8%,说明高端白酒正由奢侈品向日常消费品过渡。

  杨林举例说,以前小糊涂仙酒主要在一级城市畅销,但现在出现了一种新现象,即一级城市市区销量下滑,但市郊及周边二级城市销量见长,总体上还是增长。这说明我国白酒市场整体消费力在增强。

关注消费税改革
奢侈品将征以重税,您是否会过高消费?

不会
汽车消费税调整是否会影响您的购车计划?

不会
高档住房是否也应该征收消费税?
应该
不应该
国家对一次性筷子征税,生活中您是否会减少对其的使用量?

不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