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华源制药涉嫌虚增利润 有关各方早已知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5:33 中国证券报

华源制药涉嫌虚增利润有关各方早已知晓

  本报记者 严华

  沸沸扬扬的华源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656)财务造假案,会否成为华润重组华源的重大障碍成为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据有关人士透露,该案不会对正在推进的华源重组构成重大威胁,因为相关各方早就知晓华源制药虚增利润的行为,并希望在重组过程中内部解决。

  尽管自上周五即已停牌,但华源制药仍未能就财务造假做出相应说明,公司

股票今天将继续停牌,何时复牌要看其所作说明何时提交上证所并得到认可。

  据了解,实际上早在去年“十一”前后,华源集团已经得到了财政部去年下半年对其和旗下公司的财务抽查结果,而作为华源的托管人和重组方,华润派出的重组小组应该能够轻易得到财政部的调查结果。

  “这件事不会对重组构成重大阻碍,华润重组华源的结果不会变。不过还是会分散华润的注意力,毕竟华润需要就此表态。”消息人士称,财政部对华源集团例行巡检的结果,都反馈给了华源集团,当然也包括华源制药的问题账目,理论上华润应该掌握这些情况。而如果不被媒体曝光,华源制药的问题账很可能在重组过程中被内部消化掉。

  去年下半年,财政部进行“2004年会计信息真实度检查”,华源集团在这次例行巡检中被选中。据悉,负责检查华源制药财务状况的是财政部驻上海办。上海办7月中旬入场,9月中旬结束调查后,向华源制药出具了一份相当于调查报告的征求意见稿,其中罗列了华源制药2001—2004年存在虚增收入和利润的情况。但是华源制药并不认同该调查结果,没有签字。

  分析人士认为,按照常规,例行检查后发现公司财务造假,有关部门至少会对涉案企业有一个内部处理。但是调查结果出来之际,恰逢华源危机爆发,接着是紧锣密鼓展开重组,客观上造成了处罚迟迟未能下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财务分析专家申草表示,联想到华源集团陷入困境,诚通重组华源失败,华润入局重组华源,有理由怀疑华源制药欲借重组私下解决历年财务造假问题,这也是中国证券市场解决问题股的一贯套路。

  另有市场人士指出,在华源集团三大嫡系上市公司中,华源制药的资产规模远逊于华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历史上华源集团不断从上市公司抽血,投资者有理由对另两家上市公司的财务真实性表示怀疑。

  事实上,随着调查的深入,华源系复杂的股权结构和纷繁的财务状况大大超出了华润的想象。

  华润集团董事长陈新华3月份曾说: “华源的股权结构图用三米的纸都画不清楚。老实说,我们从来没有碰到过这么复杂的股权架构,这就足以让我们焦头烂额了。”他认为,目前看到的华源问题恐怕还只是冰山一角,大部分还在底下。随着

审计的深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问题暴露出来。

  尽管陈新华表示重组华源一定能干成,不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华源重组实际上是国资委整合重组央企大戏的开场锣,诚通无功而返已经让国资委脸上无光,所以国资委此次才痛下决心将重组大任交付华润,华润基本没有退缩余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