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市场猜测煤电再联动 电力股已到中长线建仓区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0:1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江苏天鼎

  市场猜测煤电联动二次启动好事近

  承接红色星期一的强势,昨日A股市场再度上涨10.33点,受此影响,前期滞涨的电力板块在昨日出现大涨走势,电力指数更是居行业指数涨幅第二位。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
特征呢?

  补涨也有基本面支持

  从以往走势来看,A股市场的确存在着在行情高涨期间,前期一度滞涨的板块突然出现补涨行情的现象,而电力板块在本轮行情涨幅的确不大,电力指数如果不是昨日的一个长阳K线,目前尚处在历史低位区域。因此,从市场角度来看,电力板块的确存在着补涨的欲望。更何况,电力板块的盈利能力依然趋于稳定,目前平均市盈率只有11倍左右,优质电力股的股息率均在4%左右,所以,存在着补涨的可能。

  不过,从基本面的相关信息来看,补涨的背后有着极大的做多动力,此动力就在于煤电二次联动。因为目前

成品油价格已经上调,同时CPI指数也在低位运行,这就为电力价格再次调整提供了充足的外围环境。而且,目前电煤价格也达到了二次煤电联动的5%限制。所以,是否进行煤电二次联动,各种条件已具备,目前关键看相关决策部门的信息。而从行业分析师以及舆论的角度来看,煤电二次联动似乎已存在可能,而且时间极有可能和去年一样,定在上半年。如果这样来看,电力股在昨日的补涨的确存在着一定的基本面信息的配合。

  已到中长线建仓区域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电力股也到了中长线建仓的区域,一方面是在于煤电联动预期的存在,因为煤电联动即便每度电上涨1分钱,也能够部分抵消煤炭价格上涨对火电股的利润吞蚀,从而提升电力股的毛利率。而且由于煤电二次联动对电力股的估值将极其敏感,因为目前电力股的平均市盈率已到达历史低位区域,毛利率的略微提升就能够带来公司估值水平的迅速提升,从而推动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回升,这对于二级市场股价走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另一方面则在于市场对于电力过剩预期太过悲观,从而抑制了电力股的估值水平。事实上,由于电力需求的刚性增长和电力供应的软性压束,比如说小火电的关闭以及产业政策的调控等影响,电力过剩并非如预期的那样悲观。更重要的是,煤炭价格下降预期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电力需求降低导致的机组使用小时下降所引发的盈利能力下降。所以,电力股在前期的低调已经为未来出现反弹行情提供了充足的做多动能,就如同银行股在2004年下半年至2005年上半年,无人问津,但2005年下半年至2006年则成香饽饽一样,所以,作用公用事业性质的电力股有望在近期获得资金的重新配置,股价有望出现一定程度的复苏走势。

  关注两类电力股

  正因为如此,我们认为煤电二次联动将成为电力股股价的催化剂,或者说股价走势的润滑剂,电力股极有可能在近期出现反复走强的趋势。故在操作中,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电力股:一是水电股,因为水电股经过近期调整之后,目前的市盈率只有15倍左右,明显低于国际水电股的市盈率水平,而且水电股不受电力供求关系影响,且存在着高毛利率等诸多特征,理论上应该达到20倍左右的市盈率水平,所以,G长电、桂冠电力、黔源电力等个股可密切关注。另外,对于拥有大渡河流域开发权的电力股国电电力也可跟踪。

  二是装机容量在未来数年内将飞速增长的个股,前文提及的黔源电力如此,而火电股中的G金山、长源电力也是如此,G金山在未来三年内的机组装机容量将是目前装机容量的8倍以上,极具成长性,而长源电力在2007年也有2*60千瓦机组双投,从而增厚公司的每股收益。如果考虑到此类公司的小马拉大车的"杠杆效应",公司的基本面将非常乐观,建议投资者中长线介入并持有,相信会有不菲的投资回报。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