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风险券商死得其所 竖起身后处置路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劲 深圳报道

  目前,深圳已有南方证券、大鹏证券和汉唐证券被风险处置。从南方证券的行政接管,到汉唐证券被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托管,再到大鹏证券被行政清算直至破产清算,以及这三家券商的相关高管被追究责任。这三家券商虽然都已成为历史,但他们均在死前竖起了处置风险券商的路标。

  死亡的意义

  风险处置全国性券商的探索是从南方证券开始的。

  2004年1月2日,证监会和深圳市政府联合颁发公告,对南方证券实施行政接管。2005年8月1日,建银投资与南方证券清算组签约,在承担央行80亿元再贷款的基础上,以3.5亿元的价格收购经纪和投行业务,余下的部分则实行破产清算。新设立的建银投资证券公司为建银投资全资子公司,原属于南方证券的全国70余个营业部全部被建银投资证券接盘。

  由于南方证券的大量客户资金被挪用,个人债权无法得到清偿且数额巨大,危机金融稳定。《个人债权及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收购意见》趁势出台。

  曾参与多家券商处置的证券业人士表示,经过在南方证券的实践,上述收购办法为后继的危机券商处置提供了有力支持。

  此外,南方证券还是保证金第三方独立存管的首吃螃蟹者。某创新试点券商财务负责人表示,虽然这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毕竟是为保证金第三方独立存管模式提供了很好的范本。今年起实施的新证券法要求,证券公司必须实施保证金第三方独立存管。据记者了解,目前深圳地区券商的保证金第三方独立存管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大鹏证券则成为全国首家进入法律破产清算程序的全国性券商。此前的数年里,只有大连证券破产这一唯一的案例。2006年1月24日下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告,大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破产还债。

  有消息说,五洲证券、甘肃证券、亚洲证券等也即将步大鹏证券后尘,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此外,处置大鹏证券所采取的将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分别打包出售,回笼资金用于清算的模式,亦被各家被风险处置券商所采用。

  汉唐证券是首家由资产管理公司托管经营的全国性券商。2004年9月3日,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托管了汉唐证券,成为最早介入券商托管的资产管理公司。此后,华融、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托管了德隆系旗下三券商和闽发证券。

  此前有消息称,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收购汉唐经纪业务资产的事情已经取得了监管机构的同意。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信达收购汉唐证券不会是资产管理公司涉足证券业的惟一个案,其他公司随后将步其后尘,完成向投行的转变。

  随着券商综合治理的推进,一批危机券商被风险处置势在难免。但在创新券商自身资金捉襟见肘的情况下,要再继续消化问题类券商的资产,实属不易。此时,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收购汉唐证券的模式有可能成为风险处置危机券商的另一条道路。

  生者罪难逃

  上述三家券商除了在风险处置方面作出探索以外,“券商高管问责制”的正式成型亦有可能以这三家券商的情况为蓝本。

  警方近日对南方证券高管实施大规模司法行动,其三任总裁刘波、郭元先、阚治东被刑事拘留,据传事后取保候审。业界纷纷猜测,此事标志着被市场期待已久的“券商高管问责制”正在进入制度实施中。

  此前,在大鹏证券于1月24日被法院正式宣布破产后,该公司董事长徐卫国及其他相关责任人也即将以“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面临法律制裁,深圳市公安局已经向检察院递交了起诉意见书。

  据悉,徐卫国等人的被控罪名与南方证券孙田志等人的相类似,从目前情况看,其涉案的内容也很相似。2005年12月,孙田志等人被判“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获刑最高的孙被判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有三人获罪1年零几个月,由于在判决前已经被羁押,羁押一日抵刑期一日,则从判决之日起就已是自由身;其余6人虽获罪,但被免予刑事处罚。

  此外,汉唐证券5位前高管亦被予以市场禁入等处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