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深圳券商领跑在市场化生死路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程胜

  描述中国券商综合治理风暴时,对深圳券商该施以重墨。不单因为他们群体庞大,其中又有数家“著名券商”黯然退场,更因为他们的生死沉浮少见行政干预,让中国证券业呈现出更多的市场化色彩。

  由于金融环境比较完善,深圳成为中国券商最密集的地区,曾有近二十家公司在此注册。经过一年多的综合治理,他们有的倒下,有的跨越,有的赶追,整体上让人感觉生机勃勃。

  综合治理“深圳速度”

  中国

证监会明确在今年10月之前完成券商整改。鉴于辖区券商众多、个体情况复杂,深圳证监局更重加鞭策,将辖区公司综合治理时限划定在2006年6月,至今看来成果不俗。

  所谓的“六月目标”,是指深圳券商须全部达到常规监管状态,主要内容为保证金挪用全部归还,不规范业务清理完毕,净资本全面达标等要求。

  据记者了解,目前深圳券商已经全部上报了保证金独立存管方案,并绝大多数过关。在2005年6月底,深圳券商有6家公司净资本不达标,如今已经减少为4家,且均已提出各式解决方案。多数正努力一步到位,希望资本规模能够满足创新试点券商的要求。在最近一年多时间里,大部分公司断臂自救,全面清理了违规的委托

理财业务,有监管人士透露,此业务规模与2005年初相比已下降了七成。

  与此同时,深圳证券业结构变化明显,券商们呈现出“三个世界”:国信、招商、中信、国都获得创新试点券商资格。据了解,平安证券不日也将进入创新资格公示阶段。先获得资格的券商一手开拓创新业务,一手实施战略扩张,已显龙头风范;第一创业、五矿证券、中山证券等公司已经申报规范类证券公司资格,联合、

长城、蔚深、世纪等公司增资扩股开始冲刺,多将四月定为“再生之月”。还有一个群体就是南方、大鹏和汉唐,这些“摘牌”者要么正在清算,要么已经破产,要么在托管之中,正在被写入历史。

  市场经济法不容情

  这轮中国券商整顿风暴,是从深圳最大的证券公司南方证券被行政托管和关闭开始的,其后又有大鹏证券、汉唐证券等公司被风险处置。券商的问题是行业性的,不过深圳券商市场影响力较大,以至于被看成是一个重灾区。

  事实上,深圳券商只是受到了一种正常的市场化对待,面对危机少有行政力量援手。与深圳市政府有直接关系的券商有国信证券、南方证券两家,前者经营情况不错,多年来政府对具体经营基本不问;南方证券则一度使深圳市深陷其中,但十余年来越干涉越难堪,为此付出惨痛代价后终于舍弃。“市场化”先落到深圳券商的头上,有两个原因:其一,广东市场经济发育较健全,除非极特殊情况,行政力量不会贸然登场,当地企业习惯于自己解决问题;其二,深圳券商虽家数众多,但个体规模太大的不多,亦不足以“以死相胁”。

  而正是这种市场化特点,不但逼迫深圳众券商抢跑在救亡图存前列,也促使其内部经营管理水平在综合治理中有明显提升。有券商老总坦言,“在你的身上看不到希望,股东怎么肯再投钱进来呢?”

  当然,深圳券商能够高效率治理,深圳证监局绝对功不可没。该局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具体落实每一个成员的分工,对于问题公司可谓“每天问情况、每周看变化、每月做总结”。在保持持续高压态势的同时,他们也努力提高监管服务水平,支持一些有潜力的公司尽快摆脱困境。

  希望就在明天

  从目前情况看,2006年末深圳券商创新类公司将超过六家,而所有公司全部达到净资本的最低监管标准要求、通过规范类公司评审,希望也非常大。按深圳证监局的预想,未来深圳优质券商的专业水平、业务规模和集中度都将明显提高,三分之一券商的资产和营业收入将占到辖区券商总规模的七成以上。

  未来以创新为主题的证券市场,将使深圳券商竞争灵活的特点更有用武之地。记者从走访的深圳券商看到,在为综合治理达标而努力的同时,一些公司有关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的准备也紧锣密鼓,有的连招兵买马的广告都准备完毕。同死亡搏斗后活下的人,更明白生存的宝贵,对深圳券商的明天,可以给予乐观期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